另類行友──浮誇者   呂沛銘

 簡培發兄《另類行友、謝絕參加》一文(刊本《旅訊》本年八月號)列舉不受旅行界歡迎的五類人物,包括慣性遲到、器量狹少、挑撥事非等。筆者提議增多一類,就是「性好浮誇」,這類人一味炫耀自己所創的旅行紀錄,隨處張揚自己的技能,藉以凌駕眾人之上,企圖令人覺得比不上自己。

 筆者認識一位游泳能手,他曾於大風浪下游泳越過西貢海的破邊洲海峽,事後大肆宣揚自己的「偉大」,並自詡今後無人能作相同成就。他作如此冒著生命危險的舉動,究竟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對旅行界有甚麼貢獻?相信他從未考慮過。

 旅行界確有不少性好浮跨者,相信每位旅行領隊者皆遇過,這些浮誇者,與簡兄所述的五類人物,同樣令人討厭。

 筆者最近在加拿大看該國的全國有線電視台的專門報導戶外節目頻道,其中一輯是詳述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瑪峰攀登簡史,節目中介紹一九五三年首先登上該峰的紐西蘭人希拉利(Hillary)的生平,希拉利首創這紀錄後,接獲逾千廣告商邀請作廣告明星,在電視、報章及刊物上宣傳商品,本來他可藉此機會獲得巨酬及提高自己的名譽,可是他婉拒了,並很謙虛的說:「我這次成功,並非了不起的創舉,我若做廣告明星,易招人妒忌,我祇希望今後有很多人比我更為快捷登上該峰。」希拉利的謙遜,令人肅然起敬。一九五六年英女王封希拉利為爵士,女王在封賜典禮致詞說:「由於我讚賞希拉利的謙虛,所以封他為爵士。」

 果然不出希拉利所料,據去年尼泊爾國家旅遊局的統計,自一九五三年至二000年十二月底,成功登上珠峰者共有八百零九人,其中年紀最少者僅十六歲,最大者是六十二歲。由於現代登山器材及技器及技術的進步,又可藉人造衛星準確預測天氣,方便引導登山者,因此現在登上珠峰並不是了不起的創舉。

 《星島日報》九九年十二月七日副刊有訪問著名旅行家陳溢晃特輯,並以大半版篇幅敘述陳兄旅行心得。陳兄說:「香港人行山,以為一條氣走到山頂就是行山,其實識得行只是動物的本能,行山實在有很多學問。上天文,下地理,中間是人情。……天文地理是天氣變化、地理形勢、行山沿路上所見一草一石的知識,而人情除了是帶隊時與隊友的關係外,還有是到不同地方搜集風俗,與當地村民相處的技巧。」該特訪的編輯者總結陳兄對攀山的觀點說:「對一個攀山者來說,他的夢想是要征服一座比一座更高的山。對於行山者陳溢晃而言,大自然不是用來征服的,而是人和大自然要和平共處。給你征服了珠穆朗瑪峰又怎樣?對大眾有何益處?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推廣行山活動才是他的目標。」區區數語,足以對浮誇者當頭一棒。

 欲自創一些超越常人的旅行紀錄,且事後大肆宣揚,這種心態在旅行界並不罕見。若將創造這些個人紀錄的力量去推廣旅行,例如舉辦旅行講座,使大眾認識旅行對身心的好處,這比誇耀個人紀錄更為有意義,浮誇者若虛心細思,當會同意這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