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事隨想   李維安

 每年重陽節,我國民間有登高習俗,蓋因古人桓景,昔日受高人指引,於該日出外登高,避過一場災劫,聞者遂爭相傚尤,流傳下來,重陽節登高便發展成為國民秋季一項郊遊活動。
 個人閑暇亦喜作登高之舉,但每年重陽節日子,卻喜反其道而行,躲於窩居,足不出戶,此舉並非反叛心理或不從俗性格,而是出於個人器量短淺以及不甘受屈之倔強個性。
 每年清明、重陽節前後,本港各大小山頭,每多掃墓人士留下之火種,導致山火連綿,哀鴻遍野,當局例必作出呼籲,奉勸掃墓人士小心焚燒冥鏹,順道亦提及行山人士勿將火種留下。嗚呼!個人不敢否定部分山火乃由行山人士留下,但無論從質或量去比較,均不能與春秋二祭引起的大型山火相提並論、等量齊觀哩!近年,宣傳單位雖已作出改善,將掃墓與行山的市民畫清界線,奈何積習難返,唯有以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作辯解矣!

 近日,有本地官員提出,應該大力發展本地旅遊,吸引從外地來港旅客,以達至創匯的目的。其實眾多的本地旅行隊伍,早已貫徹這個方向,積極地推廣著旅行這門活動,只不過在層次上與姿態方面,沒有那麼高調而已,加上部分隊伍只以自誤為目的,服務行友為己任,滿身銅臭者又怎能辨別出這淡淡的幽香。
 旅行活動之為物,除了可以陶冶性情、鍛鍊身心之外,更可以利用作為其他工具,旅行隊舉辦收費活動,克己者僅可收支相抵,善於經營者卻可帶來可觀的收益,這點就連兼營本地旅遊的傳統旅行社也垂涎欲滴,君不見兩者舉辦的部分活動如出一轍嗎?
 近年行山人士穩步增長,郊野公園管理局舉辦的行山活動,容易帶來可觀的業績,事半功倍,有利資源增值。
 政黨在競選前的種票,與競選後的謝票,均可採取本地遊的形式進行,假如嫌本地旅遊不成敬意,還可升格為外地旅遊。
 偏遠地區,物資補給不便,這卻為當地人士帶來無限商機,近日谷埔村口售賣汽水的攤檔,大張旗鼓,兼營其他小食,足見銷情不弱,大有可為。
 一葉知秋,旅行活動轉趨蓬勃,正向我們發出一個訊號:本港經濟正式步入衰退。

 每年一度的大型行山籌款活動----毅行者,日前已順利完成,惟過程中仍有少許疵點。起步當晚,較快的隊伍已可抵達荃錦坳,大部分隊伍都會在此安排自己的補給,不知甚麼原因,被派駐往該地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員,好像吃了搖頭丸似的,竟將警車泊在大帽山道路口,禁止所有補給車輛進入扶輪公園停車場,異於往年慣常的做法。動用公帑為市民帶來不便,自然招來不少非議,負責的警員卻笑罵由人,不為所動,並聲稱沒有可以彈性處理餘地;可是,後來經毅行者大帽山檢查站負責人向其交涉並向上鋒請示後,情況隨即改觀,所有車輛可以順利進入前述停車場,不受任何阻撓。由此觀之,本港社會已開始由法治進入人治。
 今年毅行者進行期間,樂施會擬於網上將過程進行直播,奈何網站伺服器不濟,重蹈網上放榜覆轍,嚴重者,連累部分檢查站的電腦也不能讀入參賽者腕帶上的資料。終點負責印發證書的電腦更妙,竟可印出與賽隊抵達終點不同時間的證書,在參賽者追討下,更揭發有部分電腦會顯示出有誤差的時間。唉!資訊科技真的要好好發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