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鳳凰群英會     馳澗者

健兒奔石門甲 齊馳騁露鋒芒
羅漢寺曹溪畔 梵音傳離塵俗
幻覺登仙班道 北天門鳳凰門
雲紗飄南天門 仰天緣慳玉帝
心緒神犬聲喧 位西狗牙石澗
列東狗牙石澗 雄心無懼難關
邁越鳳東下坑 略賞鳳東飛流
遙路鳳大北坑 回歸起點團圓

 時光荏苒,踏進第三年往績昭然的“毅力之役”來臨。有玩──熱情行友支援陪你玩。有食──糧水無限供應補給。主辦者資源緊絀,未如所云賽後設宴恭賀能夠完成賽程的行友。有拿──具意義值收藏的獎座。在平凡遠足裡擦出璀燦的火花,有幸參與,人生樂事之一。可分二至三天的行程,九小時半內(連休息、午餐)行畢,印證可發揮一定情度的潛能。九澗串越險阻,攀懸崖峭壁,走滑草斜坡,碎石河等需適應能力。腳力、體力、耐力、速度要有一定要求。

 我與數位年齡接近或略超六旬者,報章常雅尊“老翁”、“衰翁”、“知命之年”的行友,參加意念躊躇。心雖有“踏遍青山人未老”之志,歲月不饒人,長年鍛鍊(摧殘),難拒接那不受歡迎的禮物──老、弱、傷、殘。在尚餘精彩人生中,測驗自己能力,偏向虎山行,譜奏自我陶醉戀曲。無心理壓力,輕鬆上陣,絕不奢望(亦無可能)名列前茅,冀能限時內站立終點線。不幸鎩羽而退,半遮面阿Q式笑嘻嘻領取口中的“吾老矣”金牌!對主辦者真誠致意,有“老野”墊底,刺激猶豫不決者報名。男、女、老、青年,夫妻、情侶、莫逆之交等組合,層次較廣小圈子齊齊玩,目標一致,爭取勝利。

 一位終年帶領隊友攀山涉澗的行友,盛名所累,自尊心太強,無法忍受行程中的真假“高手”,“欲與天公比試高”,緊迫追債般不超前,絕不留後,盯人跟貼,妨礙職責上活動範圍成憾事。風雲際會,暗藏鬥機,飛沙走石乃口不爭名,心內唯我者尊的行友所賜,易生意外,安全成疑,使他豹隱原因之一。可惜活動中又缺一員猛將,期望能尋覓妙方,打破心裡障礙,東山復出,指日可待,繼續笑傲遊戲異水奇山。

 默祝參加活動的行友,鰲頭獨佔,放眼世界,小巫而已。著重安全原則下,自我挑戰,成敗視閑,盡力創佳績,以謝支援者之情。

 物有貴賤,人的能力有高低。遠足多姿彩,山行長程急走、夜行、攀險、攀石、泳渡綑邊、連溯數澗……等,每一項活動,都有身手敏捷和表現突出的行友。是否可稱“高手”,然而集各項於一身者,鳳毛麟角。“高手”是褒還貶,“高手”實質,實難定論。今某隊領隊X叔,數年前某次遠足,行友陸續越過表面濕滑的石,他用毛巾放在石面過後收回,越過者相對他來論是“高手”。再至險位不拿繩索相助而輕鬆而過,則是“超高手”。“高手”與“超高手”,若然失手,是否要負上過份自信,喜歡挑戰自己,逞英雄,毅然犯險,愚昧至極的莽夫敗類等罪名?!發生意外,人道立場下,當然要勞煩他人。拯救人員生命有不測,也非意外者所謂行為自私、愚昧的責任。同情非交易,每人都應有職業道德。

 三月前小組馬鞍山遠足,一外國人帶同狗隻行山近馬鞍山頂,狗腿受傷,主人報案,等待救援。近五時我們剛從山頂而下郊野公園,途遇數位消防員,兩位身負背架,上氣不接下氣,時行時停往救援,估計他們往返晚上八時多才能收隊。其中一行友對消防員說:「勞煩你們辛苦,衰狗累人,了牠吧!」一位年青的消防員答狗也是生命呀!那麼人的生命更最寶貴!!

 窮山惡水,天有不測風雲,一切野外活動,難有絕對安全,“高手”與“超高手”每一舉動,都絕不會用命搏,誰不珍惜而愚蠢與生命開玩笑!發生意外,自然責任自負。行友舉止,危害集體安全,齊心聲討,定能收效。何來天下“高手”多命薄,彼此同道相煎何太急。個別行友憎人“高手”,厭人“初哥”值得反醒。有行友個人野心創意,而該活動極具危險性,帶領行友犯險,自己本領差,也應有眾基本好手協助才是,遇事故自身難保,怎能臨場應變,偶有驚險事件,尚未發生重大事故,公開活動,值得警惕!

 本年末月九日群英會前夕,上蒼有意戲弄,天雨綿綿,心存改期輕敵之意夜眠,稍後知悉是日早晨取決,急忙睡覺。可是整夜風伯伯狂風呼呼,指揮四週環境內異物,合奏一闕難眠的樂章。影響休息,勞氣不能也惡不得,人定勝天夢中尋,祇好逆來順受。五時摸黑起床,小食品茗,匯集石門甲候命。

 晨光微露,尚有小雨,行友齊集,堅定信心和意志,整裝待發。感動蒼天,能如期舉辦。八時半李領隊,簡短數言,一再強調非比賽項目行程,安全第一是首。行友熱烈掌聲回報,多月籌備,勞心勞力別類活動。希望行友,特別留神,澗道濕滑,鬆動石塊。莫生意外,免使主辦者蒙污,留下難忘的陰影。八時卅七分曹溪澗口,倩影留痕堪回首,一聲號令開步走。眾望所歸凱旋還,無得留低行程中,力不從心敗陣時,失望情緒應一筆勾消。

 曹溪彌漫著霧氣,天暗澗道更顯陰沉,高大威猛體格魁梧石大哥列陣,被驚破好夢。濕滑身軀,彷彿刻上迴心石之字,笑說:「來吧!看你本領,不然回去吧!」但見行友,並不畏縮,勇不可擋,向前進發。巨石甚多而濕滑,攀爬費勁,走至假新娘飛瀑,水喉管暫作獨木橋,各顯身手再靠繩索越過流水高壁,繼續前進。指標右轉入北天門澗,我卻跟隨前面六位行友往上行,發現錯誤時,進退兩難,硬著頭皮朝山頂進發,山頂遍滿茅草難走。遠望雨後青山碧海分明,魅力非凡,雲海飄渺,人生幾見,唯是走錯路損耗光陰近二十分鐘,怎能細賞,十分無奈!蜿蜒繞山偏右,終於會合後至行友。

 北天門與鳳凰交界,第一支援站行友,慇懃招呼,茶水、生果。速別至鳳凰門澗,整條澗道,碎石紛陳,青藤纏腳,石塊滿佈青苔,碎石不穩,走來欲速不達,有行友撲跌石上,有驚無傷。

 落天梯,貝納祺徑往西狗牙石澗,此段長跑好手強項,如飛將軍從天降,第二支援站,澗口支援行友,精心佈置,行友不負其心血,紛紛要求拍照留念。熱情支援者早備茶水、食品繁多,任君選取,停留十五分始能啟步。

 西狗牙澗,行友開始缺節,瀟洒孤身上路,心無別意,清風伴我行。腐敗樹枝枯葉,不規則堆結在這乾旱坑上,時而撥草尋蛇般始能走,過狹隘險要牙罅,闖閻王壁底樹帶,鬆土碎石,棧道橫跨接攀東狗牙石澗,此時感疲倦,憑餘勇向南天門石澗。

 金峰旅行會設支援站在南天門澗,心領他們心細如塵,關懷備至,上賓招待,粥、麵任擇,膳後全身驀然間精力充沛。照例十五鐘起步。氣喘噓噓向上登,穿越鬼荊林,前面隱若一青年越走越慢,不久已趕至跟著走,他禮讓,前段路途較複習,多位行走枉路。邊行邊尋路標向後提場,跨陰陽壁後距他更遠。在終點站他對朋友說,幸好不跟我鬥快,否則腳必抽筋。我與他年齡相差兩倍多,年青人被超越,能沉著氣,面對現實,無好勇鬥狠之心,在實踐中,領悟人生,好榜樣也。

 南天門澗頂過略短石河,心驚膽戰,沿鳳徑石級、山道而下,到達第四支援站,剛遇友隊行友探訪。若四時四十五分始到,必需齊集集體撒退。飲罷清茶,鳳東下坑前進,腰路回落鳳東飛流。此時蒼天計準健兒們,可在限時內成功到終點,慶賀笑出微微淚兒,千拜萬謝,請勿大笑折磨我等非為名利的行友呀!臨崖爬降鳳大北坑時,沾沾自喜,時間尚早,超水準凱旋。終點前一百米北坑石堤,七彩汽球滿佈,伴著群英會長紅布條,耀眼悅目。天真活潑小孩聯同數十人遠望有行友將至,一腔熱誠,雀躍歡愉的聲調,加油,納喊震撼。使人興奮,放盡全力,步履穩健(跌倒失禮)向前跑,最後快速衝線站在終點線上。

 支援行友、陸續到達終點行友、遲到缺活動行友、因事未能參加活動而專誠駕臨行友,群集耐心等候最後衝線者。

 晚風拂動,暮色漸近,在尚可辨認事物的環境下,最後數位在第四站支援行友陪同,勝利到達,時鐘剛好略過六時正。黑夜裡狂爆歡呼聲彈,向天空示威,笑語聲喧,結束了一日的辛勞。曲終人散,期待有緣再聚頭。

 整日裡,美景風光,如老僧坐禪,視而不見,為追逐電兔(紅布路標)勇闖大自然攔路的考驗,無方向路盲的我,失蹤有前科,尚幸誤打誤撞,天祐未成新聞主角,曹溪誤走響警鐘,豈敢大意,間有緩慢,心安理得朝終點進,努力不懈,竭盡全力去拼搏,無負支援者的厚望與鼓勵,終於獲取滿足感的報酬。

 絮語數則,略述概況

 天氣惡劣下,本是輕裝上陣,多數行友身負較多衣物應急。

 支援站礦泉水,紙杯備用,有行友整枝喝兩口後,拿走棄置在路旁,真浪費,也刺痛行友從東涌帶到北天門的愛心。

 月前因腳傷,無緣參加活動的一位實力派美少女,不辭勞苦,肩負擇地隨軍採訪,攝錄紀要日後追憶。

 一位中年女行友,腳也是月前雙重創傷,憑堅韌鬥志,具體育精神,終於限時前到達終點,可喜可賀。

 行年68老當益壯泰叔,在第二節人群中,曾一馬當先,節節領前,取得優異成績,鼓掌致意。

 溯澗非郊遊徑明顯正路,行進取易求難,各有所好和能力。三位中年女行友,三劍俠形像,展現眼前,如戰場一小分隊作戰,輪流領行者擇途、提場、調節步速,條理分明,餘者專心跟隨,發揮了無窮小集體力量,結果三位一體女輩之冠。

 一位有實力後追力強的行友,整日在後悠悠自得,最後捨衝刺鼓勵陪伴數位各有因由墮後的行友,及時趕到終點,高風亮節可嘉。

 雖非比賽性質,專人時間紀錄,個別行友,成績使嘆惜與贊賞。

 一位年過五旬的女行友,是日適逢農曆年誕辰,她的女兒,迢迢之路,攜帶鮮花,趕赴鳳大北坑終點,祝賀她雙喜臨門,溫馨親情,行友滿腔熱情起哄與她擁抱、親吻。響亮生辰快樂的歌聲,迎接她衝線,意外驚喜。熱鬧、歡樂的氣氛洋溢在寬闊較平坦的澗道上。

 金峰旅行會,犧牲假日旅程,動員人手,調配物資,有愛心而又有耐心支援參加活動行友,一流專業水準白粥,心中尚留餘香,擊節讚賞。

 在金峰會友援站,一位行友聲朗由衷之言:「無言感激」,言簡意深,表達了我們心聲。對金峰旅行會、大象之友、參加支援的行友、贊助者、石門甲士多店(讓行友暫存衣物)致誠懇的謝意,在功利社會中,體會到人間的真、善、美,溶會心裡不可磨減。

 大象行友,朱 SIR請纓率眾分段糧水支援,晨早專車接送第一支援站的行友,履行愛心,義務工作。

 是次參加人數,行友反應熱烈,限額下增至 50位,4位缺席,5位中途退出,41人勝利抵達終點。最快到達終點的行友是下午 1時 55分。

 活動圓滿,有賴主辦者心力、支援者熱力、行友悉力,構成實力鋼三角,缺一難成事的要素。

 翹首以待頒獎日,再回味艱辛歷程和成功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