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剌激的一天『冬遊了哥岩』   林顯宗

 雖說太陽之下無新事,但上天往往給我們突如其來的挑戰。

 一切都由一個風和日麗的清晨開始。十二月二日,馳駢行一行數十人,連同兩位服務行友及一位領隊帶著輕鬆的心情,暢遊新娘潭、吊燈籠、牛屎湖山、了哥岩及鹿頸。沿途風光明媚,翠巒橫抱,景色令人神往。可是,怎料到當日經歷一波三折,峰迴路轉,既驚且喜,令我難以忘懷。

 第一個突如其來的阻滯就是新娘潭封路。我們因此要花個多小時多走五公里。有見及此,我欲取消上吊燈籠這段艱辛路,但遭到大部份行友反對。由於人數眾多,加上山路險峻,結果又延誤了多個小時。

 午飯後,有鑑於各行友的體力及經驗參差,我隱約感到登上牛屎湖山和了哥岩,會潛伏著許多危機。我決定取消登上了哥岩,可惜慘遭眾人否決,我只好硬著頭皮帶領眾人登山。牛屎湖山本來就人跡罕至,山路早已長滿雜草,加上風高物燥,整個山頭都佈滿浮沙碎石和乾柴枯草。行友們都手腳並用,力求不要下墮,但往往在腳踏手攀之外,沙石徐徐滾下。我膽前顧後,來回往返,盡力參扶行友,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當各人排除萬難全到達頂峰時,大家的眼神都流露著一股滿足自豪的神色。放眼一望,海天一色,香港東北面美景盡入眼簾,所有艱苦都是值得的!

 及後我們披荊斬棘地下山。到達荔枝窩時,我發現有四位行友在沒有知會下離開。我立刻往來奔跑,走到荔枝窩碼頭,隨即跑去小灘,又致電給四位,但都未有發現,我祇好在留言信箱留言。當他們覆電時已是晚上六時,原來他們走進鎖羅盆,並迷了路,感到十分惶恐,希望我能帶他們脫險。剎那間一股凜然的使命感從我心頭迸發出來,驅使我毅然投奔黑夜,向密林滿佈,危機四伏的榕樹澳進發。其他行友就跟從兩位服務行友前往鹿頸。(註)

 黑夜裹,我獨自沿著岸邊前行。怎知剛巧潮漲,我只好吃力地涉水而行,再經過無數的墳墓,亂石堆以及陰森的叢林,都沒有四位行友的影蹤。前路茫茫,身心俱疲,又無法與外界溝通(電話網絡未能覆蓋榕樹澳),那種焦急、徬徨、無助之情實不為外人道。

 在極沮喪的情況下,漆黑中突然出現點點藍光。細看之下,原來是水警輪,我於是高聲呼叫。那水警輪接了我,並與我一同尋找那四位失蹤行友。不久我們就在亞公坳找回他們,約八時就到達鹿頸,眾人平安。

 經過這次事件,令我有以下感想:
第一, 希望各行友不要擅自離隊。如果有要事要提早離隊,必須親自知會領隊。假如在路上分岔路口,應等候領隊的指示才起步。
第二, 不可單獨尋找隊友。我這次尋人行動實在魯莽,單獨在黑夜尋人十分危險的,假如途中受傷失救,加上沒有電話網絡,便很容易有生命危險。故此我在此呼籲各行山發燒友應以我為反面教材,不要犯上同樣錯誤。

 最後,我要衷心多謝沙頭角邊境海上巡邏的幾位警察,假如沒有他們的熱心幫助,我們必不能安全返回鹿頸,請接受我們萬二分的謝意!

 作為一位義務行山領隊,所花的心血,時間和體力,實在難以計算,即使事前準備充足,得出的結果也未必完美。如果領隊和行友能互相合作,那就能享受一個開心又安全的活動,同時把意外的機會減至最低了!

(註)離開荔枝窩有三條途徑:一是分水坳,二是鎖羅盆,三是三椏涌。領隊得知四位行友失蹤後,先後前往三椏涌及鎖羅盆尋找他們,而另外兩位服務行友帶所有行友經分水坳前往鹿頸。故此三條途徑都有被我們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