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八仙嶺之行      信恆樂

 八仙嶺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內,港境之東北部,在船灣淡水湖周圍也可清楚看到八仙嶺各山峰的雄姿。

 十一月份的香港,風乾物燥,天文台時常發出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相信每位遠足人士都會提高警覺,避免在遠足時生火或吸煙,因自己一時之樂給大自然及人類帶來苦難。

 筆者與幾位朋友從大尾篤起步,首登八仙嶺的第一峰──仙姑峰,仙姑峰南坡較為平緩,而北坡之馬騮崖則筆直如削。緩登仙姑峰約半小時的路途,你會看到「春風亭」,此亭之意是指春風化雨,紀念幾年前一群師生在八仙嶺途中因山火被困險坡馬騮崖,為人師表者及舍己救人的學生們。默念著亭上的文字,心裡有著無比的悲痛,也極痛恨一些不顧大自然和人門生命而在郊野吸煙的自私人。慘況雖然過去,但此事怎麼也不能隨著我登山時間的流使而遺忘。沿路而上,便見仙姑嶺,峰頂樹木稀疏,遙望南面可清楚看到船灣淡水湖的全景,蜿蜒盤旋的郊遊徑也成了八達嶺長城的縮影。遙望四面群山,你也會覺得人的渺小,西面黃嶺是八仙群峰中之最高峰,當你站在仙姑峰時你也會想起「一山還有一山高」的警語。

 小休後,沿著郊遊徑下山續登黃嶺,黃嶺雖是八仙群峰中的最高峰,由於山坡平緩,所以攀登不用花很大的氣力,只是路途較長。登上黃嶺,相信你的心裡充滿了自豪感,但并不能忘記背後的信心和毅力,回望仙姑峰,你也清楚看到其山峰是諸峰中較矮的山峰之一。在峰頂大休,你可以看到高山上罕有的植物及大自然美景,或者你可在疲勞之時躺下休息一回去享受深秋的迷人景緻。

 縱走八仙嶺,約下午五時終於完成這次旅程。是次八仙嶺之行,筆者得悉一點人生寶貴的經驗,其一是做人要有信心和恆心,在短暫的人生享受人間之樂,也是作者筆名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