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來旅行見聞錄(八)  黃振聲

73年會師在下塘  新春露營馬料水
金飾遭劫白虎坳  蓮花山上被雷擊
北果初登地獄岩  獨登鳳凰膽驚心

 73年大會師仍然由本人擔任總務(由72至75年),在週末夜與十多位工作人員,乘巴士至沙咀道站下車,越過青山道,在紡織廠側上斜路至美國醫院旁,有一英坭徑,上走蓮花山,中段上下有村屋數間,走完斜路便到蓮花山公立學校,然後前走上塘村,再沿小石徑比較直斜往下塘,走前有頗大荒田,在田後有一墓穴,建有一灶及一亭,此亭作為總部,消夜後已近凌晨二時,各自就寢,晨七時起身,便分工合作,煮早餐,圍縐紙,鋸竹作旗桿,本人更將原有節目再增加一個,名為「攀山越野套紅旗」,在田側有一小山,上有一電纜架,先派工作者攀上二佰多尺山頂掛好紅旗,約十一時隊伍陸續抵達,十二時已全體到齊,參加隊伍連小組約廿隊,人數約四五佰人,開始儀式由主委嚴日初先生講話後,第一個節目便是「攀山越野套紅旗」,哨子一響,數十健兒急走過荒田,跨越小溪,左山腳尋路上攀,首先奪取紅旗為沙玻隊黃波(亦屬勞青隊),落山先返抵終點,各項節目亦展開,離不開燈謎、二人三足、隊際扯大纜等,大會約二時卅分結束,各隊在不同路線來,不同路線走,工作人員收拾殘局,經田夫仔落深井,在裕記晚膳。

 新年過後,農曆年又至,在年卅早,行友五人即搭火車到大埔站,往花園仔搭村車到烏蛟騰,經九擔租、上下苗田,在走過下苗田往三椏涌中途,見右手山邊有一墓,左側有一小徑,前行約廿多分鐘,便到目的地馬尿水,該地環境特別清雅,梯田五六層,每層有五幅田,正好每田一營,下為咸魚酲,小路側通往紅石門村及戶洲塘村,田側有一小溪水,在此度過大除夕。

 在三月中,金飾旅行隊行友百人,自元朗南坑排起步,沿村後小徑上走東白虎坳,經七渡河出永吉橋,但在上走東白虎坳伯公廟之一段小路,被六名鄉村飛,兩名在中段,四名則把守白虎坳,手持利刀,上下用對講機通話,因金飾隊家屬眾多,行動緩慢,四五人一段,正合歹徒之意,當數人經過歹徒下面時,即用對講機通知上面有多少男女小童,待行者到達時先由兩歹徒要脅女者及小童,兩歹徒則命各人將金錢、金鍊、金、戒子及手提收音機,在洗劫完畢,即命走入伯公廟內下,該廟有空位不足卅多平方尺,如此類推,最後一百人全被洗劫及在廟內,其擠迫情況可知,歹徒二人在門口持刀,命令不得郁動,否則刀不留情,二人在門口行來行去,半小時後,內裡行友見外出沒有動靜,乃叫各人起立走出廟外,沿回頭路返南坑排出元朗報警,當新晚報旅行版主編及業餘隊領隊陳前輩召集旅行隊領隊,到其報社共商如何對付此事,但毫無良策,只能將大隊行友儘量拉近,使歹徒無機可乘。

 三月末,正逢農曆驚蟄期,春雷已現,而某一隊正由汀九附近上走蓮花山,在大隊登上蓮花山腹地時,雷聲乍響,百餘行友竟有一女行友被雷擊中,即時昏迷,服務行友即走最短途下山致電九九九求救,待救援人員抵達,她已告死亡,翌日在報章得悉此事。

 五月初,旅行界籌備委員會提早開會商量幾件活動節目,(一)嚴日初先生說出已向石帶喜租其船往南北果洲,因船只能載 40人,而又在非假期,所以與會者十三人,如有空則可帶一服務行友,如今晚未能決定,則最遲十五號報名,但在十二日已全滿,(二)商討今年九月下旬舉行聚落餐聯歡晚會(其中含有慶祝十月一日國慶之意,本人亦被嚴先生推舉進入香港體育界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之一),地點選在北角多喜樓,(三)73年大會師,經大家商量後,多數在嶂上,一致通過。

 五月末一個星期三,大家在西貢巴士總站集合,八時卅分開始步出碼頭,石帶喜之船已等候,登船後直趨九針群島,先登北果,當年還未建燈塔,走大炮台影完相後便過月球崖,沿左手碎石位小心上攀至頂,始發覺全是六角型玄武岩,每條相距二尺左右,石隙深不見底,如失足實死無生,正式步步驚心,走至盡頭已是山坡,全是短草碎石,幸有部份石位可行,下至海邊,由小船接回船,再往南果,穿孖洞等,盡情而返,五時半已回西貢碼頭。

 六月中金青會每年辦一次橫渡官門,名為「兩龍雙會」,一隊乘船到水徑走至禽蟝石側下沙咀村,另一隊則乘船至糧船灣珍珠排沿小徑走到官門村遺址,然後一齊橫渡官門,而我們小組十餘人則先由珍珠排走至官門,先下水走到中段,剛好兩隊相遇,有金青行友笑說此次是雙龍爭珠。

  六月底海峰創立人之一盧秋明,盧為塔門漁民新村人,經常返塔門,與街渡船主同村,盧兄乃與船主商量,可否在週日當天上午九時前接乘客到大埔滘後,將船租給我們旅行,下午五時返抵碼頭,剛好接返塔門班次,船主與村長商討後乃應允,而船可載五十多人,因此車船聯運每券八元,而其他隊則每券六元,策劃了一次創新行程夜訪東平洲,晚八時紅磡碼頭開車到大埔滘,剛好九時開船,到東平洲約十一時,當晚入住洲頭詹村長舖位,大家一齊在更樓石燒烤,翌日玩盡各景點,船三時來接,五時便回大埔滘碼頭,剛好接回塔門之村民,因此街渡成為海峰專船,如吹西南風,則往103燈塔之獨牛洲、赤洲洞、黃茅洲、往灣等島嶼玩盡。

 73年補記。首次露營三白灣、攀越坳頂下陰澳、再次重臨稱村長、牛尾伸入當係蛇。

 在復活節假期往三白灣露營,先乘梅窩線在坪洲上岸,往街市買糧食後,乘街渡到榕樹灣,右走大白灣(當年仍有一工廠存在)、二白灣村再過三白灣起營,營地綠草如茵,小溪流水,環境優美。第三天早餐後即收拾爐炊具,十時許向灣內覓路登三白坳,初段隱約有路,但上走一半後雜草叢生,無路可尋,開始山坡畢直,而天氣悶熱,每步維艱,水已飲盡,幸好有兩位女士各人買了六個沙葛,每人一個才能解困,上到坳頂已正午一時,走大小濠過三鄉返梅窩已不能,只有乘街渡到青龍頭再乘巴士到深井入村到裕記,結束一次開心又辛苦的旅程。

 在八月再次往三白灣,週末四人依上次一樣行程,起好營後約四時許突有兩個童軍走到我面前,說請問村長在何處,我說我是村長,兩人竟拿出考章証給我簽名。由此出發,過榕樹灣,走大白、二白、三白、四白灣再向大轉、二轉、三轉、四轉到竹蒿灣接小徑往財利船廠,乘街渡返青龍頭才完成行程。途中我與吳熾揚同一營,正在夢中,突覺左被一條長軟體物體上下移動,我用手一摸,竟然滑溜溜,我以為是蛇,即大叫有蛇,兩人即起身以最快速將營門下面三粒鈕打開,就爬出去其他人亦被驚醒走出來,大家往營側一看,原來是有一隻牛伏在,其尾伸入營內,眾人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