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連印度都不如﹖   簡培發

 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相信連印度也不如。

 香港旅遊發展局成立已有幾十年,如果問全港市民,他們接觸最少官方部門,相信該局一定榜上有名。記得多年前,走入尖沙咀該局辦事處索取資料時,竟被不禮貌地趕出來,到今天態度也好不了多少,歧視市民,厚禮遊客,想起舊時代華人與狗不得內進的映片鏡頭。

 過去香港旅遊業所以一枝獨秀,並不是那班人勤力 sell香港,多少沾英國之光,很多人都有個想法,趕在九七前感受這個中國城市在英國人統治下的究究竟竟,九七已過去了,香港成了中國大陸邊緣的一個城市,香港光環盡失,遊客日落西山,高薪一族才懸崖勒馬,抓破頭皮,想起什麼十八區觀光,行山旅行,原來香港的旅遊資源在那班高薪一族的眼中,是如此「低品味、低幼稚」!挺可憐!

 論盡香港旅遊業的前境,我是持悲觀態度,外國人不來了,便由咱們同胞充混,實行「塘魚混塘魚」,大玩數字遊戲。

 香港雖被列入發達的城市,但旅遊設施很落後。運輸網雖發達,竟然沒有為遊客而設的交通證(travelcard),以經濟車資讓遊客使用各類的交通工具,為什麼該局不能倡議呢?又持著地圖也找不到女人街、XX廟,為什麼不能在顯眼地方掛上立體板呢?令遊客甚至香港市民一目了然呢?外國遊客來香港,大多對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不感興趣,一些唐樓、七十二家房客、舊式商店-------甚感興趣。最近閱報,烏溪沙古村遺下一楝清代民房和古井,甚具旅遊價值,但在地產商的「大晒」下,相信也難逃滅運。看看人家台灣和新加坡、馬來西亞為了旅遊的前境,對任何古老的建築物、行業都一概保護,今日成了該國的重要搖樹錢。

 香港政府很重視高消費的遊客,對一些背囊友就消極對待。在機場的旅遊局櫃檯,所介紹的都是清一色高級酒店,但對平價的旅店就一字不提。旅遊業是多層次的行業,妳甚能假設他們無錢消費呢。

 最可悲的是,為香港旅遊把脈的委員會,竟由那些含著金匙的商人操控,他們天天坐在豪華海景或不見陽光的辦公室裡,他們那會知道遊客的需要,那會感受遊客的需要呢?

 要挖空心思搞旅遊,一定要集思廣益,可考慮邀請一些旅遊經驗的背囊友、學者、普遍平民-------,眼睛不能只瞄著坐在半島酒店裡的遊客,多學董建華或肥彭落區,和市民和遊客飲下涼茶、食件蛋撻,聽聽他們的心聲和批評。為什麼不能學下美國,帶遊客走走看看我們的高等法院、到交易大廈看看股票的交易氣氛呢、又或鼓勵市民接待遊客呢、又或讓他們領略板間房的滋味呢、這些都是本土的產物。登山旅行更應大力推動,香港登山隊歷史不淺,該局應可力邀有份量的領隊協助,帶遊客登山,同時香港郊野活動取裁也不少,例牌的登山、遊船河、也可學學澳洲,搞些 adventure團,如到馬鞍山探礦洞或到城門水塘探二次大戰遺下的戰坑,對一些遊客都會帶來很新鮮的感覺。

 無煙工業是一項長遠策略性的政策,並不是花幾百萬元搞個煙花,便能吸引各國遊客來香港,這是癡人造夢,該是一項全民性教育計劃。該局主席說,外國遊客對香港的景色讚不絕口,對!那人該是她的老公。以小弟遊遍世界九十多個國家,我從未碰上一位外國人對香港讚不絕口,只有彈香港無煙工業很落後,食店專坑騙遊客等等,在一些外國旅遊刊物中,還將這些放在顯眼的版面中報導,周太妳知唔知啊。

 要發展香港旅遊,私見還是私營化吧,自負盈虧,有勞便有得,否則請早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