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 境 求 生       李維安

 一連兩個星期日,分別走訪了大嶼山島上的黃龍坑與二澳,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為何會扯得上關係呢?表面看來,無論從活動形式或是地理環境,彼此可謂格格不入,但若稍加分析,兩者自有其相同之處,就是大家均被第三者從中作梗,以圖阻撓行友的通行。

 黃龍坑藤梯崖上的繩梯,自去年初被當局清拆之後,一般行友要安然渡過,確實存在一定難度,幸而旅界中人,絕不輕言妥協。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繩梯既被清除,強行硬闖陡壁,只會變成離經背道,聰明的開路先鋒竟能在崖壁絕處,覓得上攀崖頂之路,其難度雖比攀爬繩梯為低,但其趣味卻不遜從前。

 黃龍坑的繩梯,早年已有旅人欲闢新途以代之,免對繩梯作經常性修葺,圖收一勞永逸之效,惟當年繩梯尚存,新途不屬燃眉之急,耽擱下來,故此亦不了了之。今繩梯既毀,激發行友拓展新路之心,本屬無心插柳,前人夙願亦得償矣!

 旅人在路線開墾方面,突破天然障礙的手法可謂層出不窮,那管地理環境如何惡劣,總能覓得一條出路,套用現時生活上的述語,可稱之為逆境求生。可惜,在突破人為屏障方面,便欠了這份灑脫,好像鳳凰徑二澳段,被村民封閉已超過一個月,雖經跨部門作補鑊式斡旋,但仍未有轉寰餘地。或許,當局可否考慮將二澳畫為『二澳自治區』?讓其在軍事、經濟、政治上均有自主權,他們自行發展旅遊業,爭取我們到二澳觀光、在二澳消費,或能走出這個死胡同,不過得小心『二獨』份子鬧事,以免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