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 橫 獅 嶺      信恆樂

 獅子山座落於九龍市區北部,海拔四百九十五米,是九龍北部一連串的群山之一。從不同的角度觀看獅子山,形狀卻有顯著不同。登上港島旅遊名山-----太平山,遠遠看去,它猶如一口伏獅蹲踞於九龍之北,若在飛鵝山頂望去,你發現獅頭地勢險要,心裡有高不可攀之感。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假日,筆者與一群遠足愛好者攀登獅子山。我們由翠竹花園旁的古道出發,據領隊介紹,古道是前人來往新界沙田的主要通道,可以說是南北的重要樞紐。沿著古道而上,路面平緩,在傾斜的山坡也有梯級,不少石板從遠處運來,你也可知前人築路付出不少的辛勞。兩旁樹木筆直且清翠,鳥語花香,也是筆者所嚮往的人間仙境。沿著古道而上,不時傳出行友的話語,‘累了’‘累了’!讀者可想而知前人築路比我們今天行山還要艱辛多少倍呢?筆者認為現代人的意志遠遠比不上前輩啊!約一小時的行程終於抵達回歸亭,行友在此小休,我也趁此良機閱讀亭上的雕文,也欣賞港九新界的風光。部分行友也根據指示牌逐一探究,如昔日的啟德機場跑道,繁忙的維港及港島著名商廈映入的眼簾。小休後行友好像充滿活力續走前往望夫石,望夫石與回歸亭相距半小時的路程,抵達望夫石,向東北面望去,可清楚看到沙田城門河及新市鎮之高樓摩廈林立,望夫石的形成有一段童話傳說,內容大致是丈夫出海捕魚後久未回來,妻子背著兒子在山上望蔚藍的大海等候日久而成化石。

 離開望夫石,來到獅雄石澗仰攀獅峰,澗道較為崎嶇且多支路,行友較容易迷路。領隊便在支路處綁上藍帶以便行友容易分辨方向,澗道的石頭長滿苔蘚,近上源處,水流洶湧而瀉。行友發揮互助精神,而我們的領隊也扶持著一些沒有經驗的行友慢慢離開澗源。離澗後,續登天梯攀上獅峰,若讀者有計劃攀登雄偉的泰山,相信也要到此鍛鍊一下體力!

 登上獅頂,行友心裡充滿自豪感,但我們卻不能自驕自傲,是要飲水思源,深思一下前人築路之艱辛也有點兒慚愧。峰頂寒風凜冽,我穿上一件寒衣享用豐富的郊外午餐,九龍半島的全景映入我的腦海中,遙望南面也可清楚看到鯉魚門海峽,麗星郵輪也正駛入繁忙的維港灣畔。

 午餐後,飽嚐一個恬靜的郊野午睡,欣賞港九新界各區風光及迷人景緻。回憶我的過去,努力現在,展望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