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開始細賞自然    陳錫恩

 近日,閱讀兩本由綠色力量出版的書籍,一本是去年10月出版的《山頂綠悠遊》,另一是2000年12月出版的《綠色野外活動指南》。《山頂綠悠遊》以香港人熟識的太平山頂環山徑為主題,由山頂廣場開始,繞行盧吉道及夏力道,將沿途具觀賞價值的植物、昆蟲、雀鳥、景觀用顯淺易明的文字和精美的圖片介紹,方便遊人手持對照。《綠色野外活動指南》分觀星篇、觀鳥篇、海岸地理及生態篇、山水篇、古蹟篇及親親自然教室多個章節,概括介紹香港郊野環境,及提供策畫活動路線的參考。

 兩本書刊,雖不是深入研究的洋洋萬字專著,亦非遠涉深山尋幽探奇之作;書中所寫的是一般香港人都有機會到訪的地方,如山頂環山徑、大坳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海下灣、城門水塘、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等,我們可運用書中資料,親身到該地遊覽,享受大自然的賜與。

 以我所見,到郊外旅遊人士,多採到此一遊消閒散心的態度,旅程中只求活動身體,身邊景物如過眼雲煙,未曾細意欣賞。其實,香港的郊野景色及動、植、昆蟲的生長形態,均有細賞的價值。就以《山頂綠悠遊》一書介紹的太平山為例,讀者可試問自己,有否對書中所述的景物續一留意,又可曾發現其美麗和特色?

 筆者參與推廣旅行活動的工作十數年,抱著「美好事物與別人分享」的理念,希望將香港自然風光介紹給未曾親身體會的朋友,同時喜見有團體與人士致力出版各類旅行書刊,透過各刊物將香港自然景觀、人文風貌、古蹟掌故等呈現在讀者之前。我深知出版書刊不易為,箇中難處非外人所了解,而能用淺易的文字書寫,配合美觀的圖片輔助,使普羅市民都易於閱讀,再而引領讀者實地訪遊,是推廣的好方法。

 我希望你們在看完此文後,也設法取得以上二書,由方便到達的地點開始,細心留意自然環境,在郊遊途中獲得更多樂趣,領略大自然奇妙美好的一面。

 有關書刊可向綠色力量查詢:尖沙咀亞士厘道34號天星大廈7樓A室,網址:www.greenpow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