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境內旅行與境外旅行    呂沛銘

 筆者最近帶同幾位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朋友到郊外遠足,廣遊西貢及東北兩區。這些外國友人除了很欣賞香港郊野的山水美景外,尚很羡慕這些美景距市區不遠,且交通方便,可早去晚歸。

 他們說:在自己國家的郊野旅行甚少早去晚歸,一般是三日兩夜(露營過夜),連續四五天也很普遍,原因是郊野距離市區太遠。出外旅行,首先駕車到郊野的起步點,行車時間通常需三四小時,來回共需六至八小時,車程佔了整天部份時間,其餘時間遑論遠足了。因此,早去晚歸的旅行僅限於距市區不遠的郊區邊緣,若深入郊區,實無法在一天內完成行程。

 香港的環境與外國的不同,由於郊區不是廣大且交通方便,即使深入郊區盡頭的遠足例如前往東北的黃竹角嘴及西貢的長嘴,也可早去晚歸(體力虛弱者例外)。若參加一些代辦交通的旅行隊,更可節省等候公共車輛時間,若把這些時間用於遠足,則可走更多路程。

 旅行界慣稱本港旅行為境內旅行,本港以外的為境外旅行。旅行隊所舉辦的境外旅行,很多以香港附近為目的地,如深圳、東莞、惠州、中山等;間中亦有辦較遠的及廣東省以外的。境外旅行的遊覽範圍,當然遠較境內的為廣泛,這是境外旅行的吸引處;況且香港郊野面積日趨減少,欲開拓旅行新境界,唯有在境外尋求。然而,境內旅行亦有其方便處,這可分為三點如下:

(一)早去晚歸 這是境外旅行不易辦,即便前往最近香港的深圳,來回若同在一天,若不是乘坐專車或專船而是取當地公共交通,則所能到達地區僅及深圳的近郊;即使乘坐專車或專船,通常拂曉便要出門往集合地點,回家時已入夜。深圳以外的旅行,甚少能同一天來回。
(二)費用廉宜 境外旅行的交通費比境內的為昂貴。超過一天的境外旅行,旅館住宿費常佔開支很大部份。
(三)日期方便 一般受薪階層每星期有一天例假,若參加連續兩天或更長期間的境外旅行,唯有向僱主請假,除非參加一些連續兩天或三天的法定勞工假期舉辦的境外旅行,或僱主在一年內給予的有薪例假。試問這些假期一年內有多少天?由此可見,一天完成的境內旅行佔盡日期方便。

 況且,境外旅行時若患病或意外受傷,當地醫療機構常須先付診金然後救治,除非已購醫療保險,這是境外旅行另一種不方便。此外,本港設有飛行服務隊,用直升機將受傷者以最短速時間送院急救,境外旅行卻沒有這種方便。

 一組每星期必旅行一次的旅行隊,設全年旅行次數為五十(確實數目應是五十二,但除去恰遇颶風或暴雨而不能成行,故假定次數為五十),十年內共旅行五百次,若每次旅行路線不同,則十年內已踏遍整個郊野,要開拓新旅行境界,唯有在境外尋求。然而,境內旅行的方便仍不能為境外所代取,若以促進健康為目的,則境內與境外旅行均同樣達到。目前境內旅行仍較境外為普遍,這由旅行隊所公佈的旅行消息可看出。境內與境外哪一種較好?這是個人興趣的見仁見智觀點,本文不下結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