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步向前、永不停步     曾憲雄

 今年是馬年,在十二生肖中,馬的特性,形容馬的字句,原來可以活用在行山之中。

馬有「馬力」,現代人借用來計算為動力。行山需要一定的體力、動力,體力不夠,定期行山可以增強肌能的動力,不久,將會由「駑(普通)馬」變為「FIT(弗)馬」。

 馬分不同類別,故此行山亦有長程急走式的「千里馬」,定期在山徑漫遊的「牧場馬」,更有三五友好隨約隨行的「野外馬」。

 新春伊始,既是「馬年」,先來個「春郊試馬」,走走沙田「馬鞍山」,再落西貢「白馬咀」,盡享湖光山色,山水樂趣。

 各位行友,出發前,先要檢查裝備及糧水,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起行囉,眾人就如「萬馬奔騰」,擔當前鋒的要「一馬當先」,領隊則「馬不停蹄」地瞻前顧後,而殿後更是「馬虎不得」,以免「走失馬」,隊中的「識途老馬」更要發揮指導新人作用,著他們不能像「脫彊野馬」般亂跑,要「馬步一致」下享受行山之樂。

 面對高山(困難)兼路途遙遠(不知何時到岸),很擔憂呀!其實毋須畏懼。馬代表奮發、進取,勇往向前,所謂「路遙知馬力」,「路不險,則無以知馬之良;任不重,則無以知人之材」。行山就如人生,有上高落低,面對挑戰或突變時,就如馬一樣,坦然面對,勇往直前,因為高山背後,正是一片湖光山色。

 最後,祝願各人「春風得意馬蹄疾(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