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留沙頭角禁區      封偉業

 最近有政黨向政府建議開放沙頭角禁區,以促進及吸引遊客前往新界東北的吉澳、鴨洲及荔枝窩等地旅遊,及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

 本人對此建議持保留態度,相信大家都知道,每逢假日都有很多本地旅行團,無論商業性或非牟利的,都有舉辦往吉澳、鴨洲等地的旅遊海鮮團,因此縱使沙頭角禁區的存在,都不會影響有心人前往該處地區旅遊。

 雖然這禁區的存在的確增加前往該區的一點難度,但卻恰好使這?保持著一種原始的鄉郊風味,相信在香港境內是碩果僅存,難以再找到另一處地方可與之媲美。試想若開放禁區遊人可從沙頭角輕易前來,帶來了人流,旺了島上的食肆,開設更多的茶座,燒烤,水上活動等遊樂設施,這可能讓這裡的原居民富起來,但更可能是使這處變成另一個西貢,失去了這區原有的寧靜和原始味道,換來的卻是人煙,垃圾,都市化。原來碧綠清澈和寧靜的印塘水域也因船隻頻繁往來而受污染。想問一問香港是否要每一吋地方也要開發呢?大嶼山已因東涌和新機場的發展而失了它的「真面目」,新界東北是香港唯一仍未受都市化入侵的地區。

 我真切希望香港政府能夠懂得保護它,不要因眼前一點利益而作出一些永不可能復原的破壞。

 另回應「一個喜愛行山的人」對本人之前拙文「漁護署好做不做」的意見,本人並非反對漁護署在一些有危險的地方加上圍欄或石級,本人只反對一些沒有必要性地進行的舖設石級或石屎路面等人工建設,此乃反映絕大部份本人所接觸到的行友意見。行山與行公園的分別在於行山是歸於自然,懂得感受和欣賞自然的環境和氣氛,不必要地加上石屎舖路就使這環境徹底破壞。「拗柴」並非行山獨有症狀,如各位日常走路不小心也可「拗柴」,只要穿上合適的鞋,小心慢行,「拗柴」便可避免。

 如因避免「拗柴」,便需舖好路才走,那末漁護署便應將全港所有山頭舖上石屎,再加上盆栽變成「人工郊野公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