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屎洲環島行      信恆樂

 馬屎洲特別地區位於船灣淡水湖之西南面,範圍包括洋洲,丫洲、馬屎洲以及一個尚未命名的小島。其特別之處是這海岸因有不同類型的岩石,所以吸引著不少熱愛自然景觀的賢人前往。

 巴士抵達鹽田仔,下車後踏上鄉村小徑,在此你可領略到一點漁村風情。離開鄉村,沿著小徑往前走,兩面樹木清翠,綠樹成蔭。抬頭往北面看,可清楚看到八仙嶺各群峰的雄姿,再轉看西南面,馬鞍山的全景就在眼前,滑浪風帆在波光閃閃的吐露港海面上滑行。領隊介紹沿路之風景及不同種類的植物,例如植物的第二殺手──薇金菊。這種原產地於南非,由旅客帶進本港的植物現在快速地在各處繁殖。它是一種攀枝植物,在其它植物附近吸取大量的養份和陽光,令其它植物因缺少養份而逐漸枯萎以至死亡,漁護署也正想辦法消除這種有害的植物。沿路行,前面的一大片白菊花,拈一些你會聞到白花油的味道,原來這種白菊花是製造白花油的其中一種重要原料。

 馬屎洲海岸特別之處是這裡有不同類型的岩石,其中一處的岩石距今已有一億年以上,比恐龍時代還要早。這裡也有摺曲較明顯的岩石,也有沉積而成的頁岩,沙岩和粉沙岩。漁護署在岩石附近安裝標記對岩石之形成作詳細說明。連島沙洲這種因受海浪沖積而成的地貌也可在此看到,領隊腳踏實地說:「在四十多年前,連島沙洲尚未形成,船隻還可從我站的地方通過,現在連島沙洲已有一米高了,而且長滿粗壯的樹木,讀者可想而知大自然隨時間的變遷。沿岸而行,可以看到白色的蜆殼滿佈各處,因近年海水污染而令到大量海洋生物死亡而致,這樣會否直接影響人類的健康?

 馬屎洲特別地區是欣嘗自然景觀的好去處,而這地區正受漁護署保護,盼望大家欣賞之餘切勿忘記「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