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到沙洲      花草言

 人間四月天,雖然熱了一點尚算不錯,尖沙咀公眾碼頭上,人頭擠擁熙來攘往,遊船絡繹不絕,好不熱鬧。遇上一位資深領隊,領著一眾好友,也是參加同一隊旅行隊,很開心又多了伴。船上選了有利位置,開始了乘風破浪的旅程。浪濤洶湧,顛簸起伏,少些定力也支撐不來。笑談風月比劃長空,遠山近海眼前移動,不經意間已來到了馬灣。領隊細說從前,將歷史娓娓道來。這些年頭的年輕人,能如此考古博今,實屬難得。馬灣另一邊已大興土木,高樓櫛比,祇有碼頭這方尚保留原來風貌。

 再乘船來到了陰澳,沿碼頭小徑漫行,不其然想起了當年,這裡停放了很多木材於海中,貪玩的我們走在其上,仿似點水蜻蜒,輕輕浮浮,或是追逐嬉戲,看誰個不少心掉進水裡,又來個江湖比試,刀來劍往好不潚灑。劍聲縈迴,沈醉未醒,忽見行友回頭走,原來時間所限,要繼續以下行程,春秋大夢,祇有留待今晚再發了。

 船沿著藍巴勒海峽(旅訊編輯按:此一帶海面慣稱磨刀海),朝著大嶼山西面一小島「龍鼓沙洲」徐徐前進(旅訊編輯按:龍鼓洲為一小島,沙洲一組島嶼包括上沙洲、小沙洲、沙洲及下沙洲),駛過了大小磨刀,駛過了新機場,大家都在尋尋覓覓,頃間船尾行友大呼小叫,原來他們發現了一條細小中華白海豚,跳躍奔馳於碧海浪濤裡,曇花一現又消失得無影無蹤,千呼萬喚再沒重現。給牽動了的心情,有點兒失落,我與牠始終緣慳。

 遠處沙洲島上的雷達,漸漸影入眼簾。船航行了很久,終於來到了,從石屎路引上山崗,環顧四週發覺小島很美,如蒼海上一盞明燈,靜靜佇立茫茫大海中。風光明媚,大家都趁機留倩影。極目窮蒼,塵襟滌盡,我煩我憂暫且忘卻。適逢水退,連著兩島的沙堤正好作橋樑,踏著細沙過了一島又一島,島上有一天后廟門庭虛掩。廟前不遠處,有一通天石隙,僅可容一人側身而過,行友們排隊等著大顯身手。再過沙灘就來到了海邊的蟾蜍石,是否真如其名?加點想像力,就覺得維妙維肖了。沙灘上的貝母,懶理踏浪而來的千軍萬馬,仍懶洋洋在晒太陽,牠晶瑩通透剎是好看,可遠觀而不可近玩。這島雖小但寧靜可愛,美景多不勝收,不枉我們拋了兩小時的風浪遠道而來。也不是說要來就來,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呢!今天大家算是個有緣人了。可惜時間緊迫,不能久留。

 歸家路遙,總然不願也得離去,有朝一日此地重遊,還望她依然故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