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點費用 協助成長??   簡培發

 一直至來,行友們欲取行山訊息,只要在星期二打開文匯報,便可以取到形形式式的戶外活動訊息,相當方便,而文匯報在這三十年對香港行山活動的推廣和支持,這是值得肯定和嘉許。

 但報刊畢竟是一門生意,只講求利潤的回報,在這長年來該報對不辦交通不收費的行山隊,都給予免費刊登,這是香港行友們的褔氣。

 從六月開始,該報對所有隊伍都會收取一些象徵性的收費,不收費者收取50元,境內辦收費交通者收取100元,而辦境外活動則收取150元手續費,這些費用對報館來說收益只是杯水車薪,還不夠收回成本,但對一些不收費者累積就不是一筆少數了,要領隊蝕錢又蝕時間,這是說不過去的。長此下去,有些領隊便會意興闌珊,又或輪為小圈子活動,對推廣香港行山活動帶來不利的效果。

 我個人認為社會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要享有活動的權利,是需要有點付出的。在台灣、英國,參加者是要先入會,每次活動是需付費的,這樣對團隊對領隊都會有點裨益的,而行友因付出成本,間接上篩選了一些閒雜人士,這也可減輕領隊的壓力和一些難以估計的意外。

 現行的良法,我個人認為對參加活動的行友每人收取幾元費用,由於所費不多,相信行友們不會排拒。這筆錢積少成裘,一來可用作支付報館手續費,二來補助隊伍的行政費用,又或間中協辦國內收費活動,將餘數充作廣告和行政費用,筆者協辦的自助旅遊,便是使用這樣途徑。間中我會收到一些有心行友的贊助,我很感謝他們。

 執筆此時,正是筆者協辦自助旅遊四周年的日子,四年對我個人言之,是一段值得感恩的日子,協辦的活動超過九十次之多,參加行友逾三千人,這是一個不少的數字。在這四年?,跑遍粵閩贛桂四省,我們更為一些窮鄉僻村帶來一些關心,足跡走過越南、寮國、緬甸、泰國、印度、尼泊爾、斯利蘭卡,今天更踏進東歐的匈牙利、捷克、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在這裡我只能對大家說聲:在這四年裡,很感謝大家的支持和捧場,來日方長,無論有天我可能要離開香港,但這九十多次的活動,給我經驗,給我成長,我是銘生難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