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隊消息發布途徑之轉變    李維安

 今年六月,文匯報旅行版對旅行消息開始實施全面收費,包括不辦交通及或收取行友費用之隊伍,標誌著報章免費發布旅行消息的正式終結。

 多年來,文匯報旅行版均以一個相對分類廣告較為便宜的收費,為旅行隊刊登活動訊息,對於個別不收費用的隊伍,更是免費刊登,即使其他報章相繼結束類似服務,也沒有作出甚麼改變,這點,對旅界的貢獻,實毋庸置疑。如今該版面將收費提升,基於資源增值以及成本效益的原則,亦無可厚非,畢竟只是執行中央的決策而已。

 對於代辦交通的隊伍,區區收費,未足為患,其中尤以境外線所佔之比例為甚,況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不收費者,若苦無發布渠道,亦不失為一項公平交易,惟值現今倡行共度時艱的年代,卻顯得有點不合時宜,如再聯想到該報的背景,容易令人感覺到旅行這門活動,根本沒有得到有關方面的重視,退一步言,也是推廣旅行活動的一大倒退。

 幸而,部分不收費用的旅行隊,多年前已預計今天之來臨,香港郊野活動聯會的《團體會員聯合旅訊》可算是當年設計預留作日後接軌的產物,發展至今,更有網上版之並行,配合其他相類性質刊物,已可達至預期效果。隨著互聯網的日趨完善,部分旅行隊紛紛自行建立網站,亦能彌補報章旅行消息日漸萎縮的不足,如日後電腦硬件的普及再進一步,旅隊與行友間的溝通,必無隔閡;只惜部分消息不分主次,竟在可隨意更新的網頁上,公布其一切活動,皆以印刷後便不能變更的報章上刊登為準,真教人啼笑皆非。

 旅行隊伍消息的發布,由傳統的報章轉至互聯網,相信已是難以避免的現實,今時數份印刷費用不菲的定期刊物,可能只是過渡性質,相信日後也難免因贊助短絀而相繼淡出。觀乎與本港相鄰的深圳,其旅行消息亦全賴互聯網廣為流傳,本港與其關係如此密切,試問又豈能獨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