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旅遊展     信恆樂

 一連四天的香港國際旅遊展在香港會展新翼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約一百二十多個,吸引數以萬計的業界及普羅大眾市民前往參觀,而筆者也是其中之一。

 香港位於祖國的南疆,是國際的金融中心及旅遊城市,憑著有利的地理位置,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旅遊發展局也以「動感之都是香港」的口號大力推展旅遊業,但在這一攤位參觀的不足十人,是否本地人認為本港沒有什麼吸引的地方?而在另一處介紹香港郊野美麗風光的攤位,參觀的郤有數十人之多,由此可證明本地人是較喜歡欣賞自然的景色。我順手取了份「坪洲之最」的小冊子來看才知坪洲是香港早期的工業離島,而新界最早的圖書館也在此島上設立,亦是兩百年前被海盜張保仔列為受保護的唯一島嶼。用這些歷史文化遺產,向旅遊人士推廣,令遊客了解到當地之民情風俗等。平日的坪洲比較寧靜,但到了節日氣氛變得熱鬧非常,每年天后誕就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湧來,濃厚和熱鬧的節曰氣氛就籠罩了整個小島,可見本港的離島均具有旅遊發展的潛力。

 而另一參展的攤位─英國,參觀的人遠遠多於香港參展攤位,為什麼呢?據了解是香港人較喜歡到歐洲旅遊和讀書,更吸引的是那裡的自然風光及休閒寫意的生活。也順一提的是日本攤位,參觀人數也眾多,他們正大力推展本國的旅遊點──鹿兒島──日本南方的大門,以及本土美食。

  展場中香港的攤位顯得較為冷清,香港必須發展本地獨有的特色,例如:生態旅遊和飲食文化等。要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區的旅遊城市,必須保持我們以禮待人和熱誠的服務態度,使世界各地來港的旅遊人士有賓至如歸之感,才是旅遊業發展成功之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