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敬長與幼   蝸牛行旅 尹高雄

 長者杜國樑先生,是本港旅行界前輩。回想60年代時期,我雖曾與杜兄共事一教會機構,但各司其職,僅是淡水之交而巳。只見他每逢假日,與二三位同袍,提著大聲公,帶著寫有「工遊會」的旗幟,領著4-5部旅遊車,浩浩盪盪地往郊遊目的地前去,傍晚又見他風塵僕僕地回到辦公室,處理事後工作,檢查一天中的旅程瑣事等。

 現今,他巳退隱前線,移居海外多年了,但他還非常關心本港的郊野活動發展,不時資助郊聯會經費,支持健康的郊野活動,如適逢郊聯會舉辦大型展覽,他更藉著省親公幹之便,回港臨場打氣鼓勵一番,他的心意,使我們精神為之一振,在此向他說聲「多謝!」

 「香港社區發展網絡」我對這隊旅行隊的組織較為陌生,但他們同樣地舉辦著有益身心的郊野活動;閱6月份郊聯會月刊底頁之稿,一帖僅是9人的照片中,赫見有6位是兒童,一本正經的站在三位成人的背後,不爭出位,謙虛端莊地站著來拍照,盡顯禮儀與紀律之風;再細讀文字,才知各人在活動前均有份參與策劃行程,再在活動當日實踐,體驗與分享,跟一般旅行隊「領隊話事、跟領隊行」的作風顯然不同。

 他們可從活動中訓練年青一輩養成自成自立,自主、尊重別別人等高尚品德,更養成「民主風氣」,值得推廣、值得支持!值得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