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坪交通今昔    李維安

 大嶼山昂坪天壇大佛,本港著名地標之一,縱使放諸海外,知名度亦不弱於其他類同者。

 昔日遊昂坪,交通選擇不多,筆者於求學時期,每喜乘油地小輪抵東涌,再取道地塘仔徒步而至,目的當然是要配合個人與友儕間的經濟能力。及後東涌小輪停辦,梅窩似是唯一選擇,當年昂坪路仍未達公路標準,那些單程巴士走在陡斜的「筷子路」面,真的有點像山頂纜車。

 為著應付天壇大佛的落成,昂坪路得以擴闊,交通情況略為改善;新機場啟用,青嶼幹線將東涌與市區連接,巴士路線相應增加,惟個別繁忙假日仍未能滿足乘客需求,情況至今也沒有甚麼解決辦法。本(七)月初,政府宣布興建東涌至昂坪吊車的日程,令昂坪交通壓力終有紓緩一天,亦打破多年來專利巴士經營的局面。

 筆者歷年遊昂坪,鮮賴公共交通(東涌或梅窩之前屬無可避免),但對昂坪吊車之興建亦無異議,可惜佛門中人,不以方便為懷,未悟有容乃大,對吊車以外的旅遊設施大唱反調,記者會上,甚麼漢堡包、牛肉、海鮮,竟衝口而出,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可見出家人也難衝破利欲薰心的孽網。

 昂坪吊車之興建,標致著本港旅遊業向前邁進一步,其他為配合當地而興建的主題景點,或多或少也能增加遊人對佛教的認識,如能藉此帶動本港旅遊業、振興萎靡經濟,那才真的是功德無量!

(個人利益申報:本文執筆時,本人之地下鐵路持股量為2100股,本人並無任何宗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