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亂丟垃圾    木子

 常見行山人士,帶走膠袋、膠樽、鋁罐等垃圾,卻在郊野遺下果皮、果核及食物殘渣等易腐爛東西,究竟是甚麼原因?原來很多人認為易腐爛的東西,可給小動物吃掉,讓其回歸自然,不是更好嗎?原來這觀念有待斟酌。

 一是遺下食物殘渣,可能影響動物的覓食方式,例如餵飼猴子,猴子不用去其他地方覓食,集中在一個地方,可能為當地的生態平衡帶來沖擊。 

 二是遺下果核或其他種子,若天氣土壤等條件配合,這些植物蓬勃生長,可能破壞原來經歷很長時間演變而來的生態平衡,例如由外地傳來的薇金菊生長快速,令本地原生植物大受威脅。 

 三是郊野活動頻繁,易腐爛之物也需時間腐化,若每天均有遊人在郊野遺下易腐爛的垃圾,郊野豈不變成另一個垃圾堆填區,況且,很多時易腐爛之物乃被遺在路旁等當眼處,有礙觀瞻,怎不教人聯想到這是隨手亂丟的結果!若有心讓其自然腐化,請把它們丟在不顯眼的地方,又或帶走都可以。 

(旅訊編緝按: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亂拋垃圾涉嫌違例者一經檢控,可被罰款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