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遠足活動    楊永松

 上月初一連三天的東九龍巡迴展覽假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參與攤位展覽,參展的主題是「旅行行山好介紹」。介紹本港的遠足路線,郊野風光及常用旅行用品,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前往參觀。 

 香港的地理環境以山為多且四面環海,有美麗的郊野風光,吸引很多人參與遠足活動。大部分的遠足路線,遊人都可以即日來回。不少的遠足路線更有巴士直達郊野公園範圍內,交通甚為方便,因此吸引了無數海外遠足愛好者前來參與本港的郊遊活動。 

 是次展覽「郊聯會」印刷了大量月刊和單張派發給市民並介紹郊野活動,筆者在場發現很多市民參觀才知道有此途徑參加郊遊遠足活動,更有人讚賞和支持我們的推廣工作。郊聯會今天在財政短拙的環境下,未能把每月「旅訊」大量印刷派發給市民,若要跨越此困境非有賴有心人士支持不可。幸好在今天資訊發達的香港,市民可以在網上查閱郊聯會「旅訊」,暫可解決燃眉之急。以往各旅行隊均在報刊發佈旅行訊息的,現今各報刊對刊登旅行消息實施全面收費,旅行消息少了一條發佈的渠道,對推廣郊野活動來說又是一大障礙! 

 郊聯會攤位展覽張貼的郊野風景照片,部分照片中的景點較容易前往,而有部分精選照片中的景點是非識途者不易到達的,欣賞的遊人蜂擁而至擠得水泄不通,可惜郊聯會暫時沒有足夠的資源把照片送給市民收藏,令許多愛好者只好在此拍照留念。

 遠足不但有益身心,而且可以緞練人的意志。某領隊說:「行山可以防衰老及機能退化,且可以增強體質和減少疾病」,可見遠足活動對人是如此重要。近年本港空氣污染嚴重,許多人都喜歡到郊外旅行,吸引清新空氣和鬆弛緊張的身心,享受大自然成了本港部分市民愛好之一。我們要進一步推廣香港的郊遊活動,有賴各行友及普羅大眾市民的參與和支持,更盼望我們的郊野公園日漸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