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際登山年       呂沛銘

  聯合國將本年名為「國際登山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Mountains,中文無統一譯名,有譯為國際山嶽年、國際山區年等),其主旨是提醒大眾的環保意識。由於環境受嚴重污染,資源不斷浪費,與生態被廣泛破壞,因而環境保護是不容忽視的重要政策。去年有些國家提議將本年名為國際森林年,但由於森林不斷遭濫伐,正在日趨縮減,而大部份山區仍保留其本來面目,故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贊成以「山」作為本年主題。

 筆者覺得這主題除了加強環保意識外,尚與旅行有密切關係,因為這主題含有「善用山區」的提示,也就是利用山區作為旅行場地及推廣旅行,以促進身心健康及享受山區自然環境的清靜。本港的郊野公園大部份面積是山區,因此善用郊野公園也就是善用山區。對旅行界而言,將International Year of Mountains譯為「國際登山年」最為適合,因為「登山」就是善用山區的提示。

 本《旅訊》九八年十月號刊山癡君《山癮》一文敘述行山的快樂云:「(行山)有無比的快樂與難以言諭的滿足感。不知為何會這樣熱愛行山運動,只能說我在行山活動裡找到了自己,我本來是屬於山野的,……把這種對山的癡情、著迷甚至沈迷不醒的癡心說出來,希望搏得各界行友的同情,因為我們都是同有此情的人。」山癡君這樣善用山區及對山的癡情,不僅引起廣大行友「同情」,且是行山者的典型榜樣。

 本文執筆時(本年六月),國際登山年已歷半年,尚未見特區政府為響應本年主題而主辦大型活動。筆者建議:作為郊野公園的管理者──漁護署,宜於此時舉辦一些以善用郊野公園為主題的節目,藉以鼓勵大眾多往山區旅行,未知漁護署意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