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推廣遠足活動     杜國樑

 頃閱郊聯會八月號旅訊楊永松先生之推廣遠足活動一文,非常欣賞他的推介,首先寫出香港山多四面環海,讚賞郊野風光的美麗和吸引很多人參與遠足活動。然後報道郊聯會巡迴展覽張貼郊野風景照片、又說:「欣賞的遊人蜂湧而至擠得水泄不通。」從這句話看使我十分喜悅,知道近年香港人對於到郊外旅行,吸收清新空氣享受大自然成了市民愛好之一。這一點無疑是郊聯會對推廣行山活動得到了很大的收獲。郊聯會的工作發揮了很大的力量,值得支持和讚許,我是老一輩的行山愛好者,知悉推廣遠足活動有美好的成果值得歡欣和雀躍。

 近年有許多新的旅行隊參與郊聯會為會員,更是可喜可賀的現象,早前有小蜜蜂、旅行家、皇朝之友、屯門等,是期復有大路雄師和海燕旅行隊成為團體會員。「小蜜蜂」是一隊初級旅行班,即旅行幼稚園,像優悠旅行隊初期,專門吸收初哥,帶領一班新兵入伍展開行山訓練。再看海燕旅行隊的領隊梁永涵。他是我六十年代參與庸社旅行之後,七一年組織優悠旅行隊時一位服務行友,當年有鍾少棋、徐達光、易伯垣、劉彬、梁永涵、梁秋、李偉等服務行友。後來增添陳德照、劉耀章、馮添榮、黃牛柴、陳東等。

 梁永涵他是有毅力,肯學習有上進心的青年,當年他在優悠服務時很熱心服務行友,記得有一次行山;由慈興寺下山到大澳歸程時,他跟隨我急步下山至凌風亭一段,飛奔下山,亦步亦趨,跟得很貼。另一次由嶂上下山時他進步神速,他飛奔在我之前。由此可見他對行山已有極大的興趣。後來與梁秋他行小組去了。直至今日才知他已成為海燕旅行隊的領隊。正如「蝸牛行旅」的尹高雄一樣,年青時有毅力,有上進心也成為一個經驗豐富的領隊。我逾八十的老人知悉對推廣旅行後繼有人,老懷大慰。

 郊聯會朱國棟、陳錫恩、廖志文、李國華等委員,同心協力共事執行委會工作,不遺餘力創新推廣遠足旅行活動,符合聯會之郊野活動之宗旨,值得嘉許,令人敬佩。希望熱心推廣旅行的人士大力支持。使這郊聯會能更加發揮推廣旅行的光輝,燦爛地照遍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