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生態》      封偉業

 日前本人閱報得悉有行山人士登上位於大鵬灣的石牛洲並對在該處生活和繁殖的燕鷗作出滋擾,甚至拾起巢中的鳥蛋來拍照,本人對於此類事情的發感到十分憤怒。

 本人多年前也曾組織旅行隊前往該處旅遊,當時已發現數個鳥巢和鳥蛋在島上的草叢中,其時立刻命所有行友只可短暫停留觀看及不可接觸和喧嘩,並小心行進以免踏毀鳥巢,盡快離開有關位置以將騷擾減至最小。

 根據此次報道,無論行友或領隊者都應負上責任,行友本身固然應懂得尊重自然生態,領隊者也應有責任去作出控制。對於提出禁止遊人前往,現階段本人認為不必,但懂得組織旅行團前往該處也應是旅界中人,應自律地和懂得保護自然,否則也沒資格去享受其中樂趣!至於有人提出「適者生存,雀仔梗有方法……」的論點,未免對自然界太不尊重和不負責任了。

 其實除了不自律的旅遊人仕外,近年流行的磯釣活動也對自然帶來衝擊,一些原本潔淨無瑕的海岸荒嶼也受到磯釣者留下的垃圾所污染。又如最近本人往橋咀島半月灣附近浮潛賞珊瑚,豈料有人竟下網捕魚,本人嘗試把魚網收掉,那人卻說正在「找吃」。事實上附近海床也遺下很多廢網,嚴重破壞生態,為了區區數十至數百圓的魚穫而破壞珍貴的珊瑚(以往這處有很多海葵和小丑魚,現已不復見),是何等無恥和自私!還有,很多時也有報道發現一些野生動物如蛇和野豬等,後果是牠們必被舉報和追捕,究竟牠們犯了何罪?牠們是否真的危害我們的安全?牠們是有權利生存的。香港人何時才懂珍惜和保護自記的自然環境,尊重野生生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