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以安靜一下嗎?     林冬梅

 今年 8月,我跑到法國東南面的一個名叫Annecy的小鎮旅遊,由巴黎坐火車到此只需四個小時,Annecy位於Alps的西北面,與瑞士邊境接近,故此有山有湖,其山形地勢及景致亦頗相類似。

 在小鎮休息了兩天後,從旅遊局找得資料獲知坐50分鐘車程便可往另一個小鎮La Clusaz,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La Clusaz有甚麼好看,只想往城外走走,於是便決定作一日遊,上車後發覺乘客全是婦孺,好像只有我一個外國遊客。

 來到La Clusaz後,才發現意外驚喜,原來這小鎮是被環山群抱、綠草如茵的戶外活動康樂中心,並有Junior Mountaineer Resort之稱。碰巧是旅遊旺季,許多一家大小在此游泳、玩滑道、騎單車、沙灘排球,更高興是,隨處可見拿著行山枴杖的遠足友,這正正合我心意呢!找著找著,便坐吊車來到有1690米高之 Mt.Beauregard,有點像大帽山山頂,可以飽覽全鎮景色,當眺望風景及遠處宏偉高山時,實在令人心曠神怡。

 La Clusaz遊旅局告之,沿著山頂之小徑步行兩小時便可回鎮中心,本著探險精神,躍躍欲試遠足下山,後遇一女子也是同路人,便悄悄地跟著她,途中並遇見不少人登山和爬山單車者,令我稍感安心,不怕迷路。我告訴自己是來冒險的,但不必犯險,必須注意安全。

 途經大路、中路及小徑,沿路見有許多高大的法國杉樹和山中小屋,但不發現任何垃圾,法國人環保應記一功。除了這些景致外,其他的實與香港郊野徑無異。中午時分,在草地旁午膳,心想La Clusaz真是我意想不到的"加插節目"!

 吃過乾糧後繼續行程,後經過一溪流在旁休息,我忽在想,若是香港旅行隊經此,必定開大餐,熱鬧非常。不過,我沿途看到的,盡是保持安靜的法國人,絕不會大叫大嚷,影響別人,破壞郊外的寧靜,從而享受遠足的樂趣。我深深體會,由於文化的差異,習性的不同,香港人到了野外,很自然仍喜歡喧鬧和大聲說話,再加上平日生活緊張,他們總覺得為何假期還要抑壓,何不盡情地渲洩?更何況熱鬧是中國人的特性啊!

 曾經從著名的自助旅遊書Lonely Planet看過寫香港郊野公園的一段文字“當您到了郊外,仍然大聲談話的便是香港人。”究竟誰對誰錯呢?那似乎要社會學家的詳細分析,然而,當我們從繁囂嘈雜的城市,走到野外時,目的大都是想洗滌心靈,尋回一點空間,但若我們還是那麼“高頻率的表達”,根本與在市區沒有分別,換的只是佈景版而已,如果您同意我的說話,那就請嘗試閉上嘴巴,享受與大自然共存的靜謐,不應再添上無謂的熱鬧。

 下次遠足時,您可以安靜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