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這個暑假不開心,我也不開心  曾憲雄

 這小島處於大鵬灣內,孤零零地浮在灣口,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大洋,經常風急浪高,大船不能登,小船不敢去,常令行山界夢牽魂纏。

 這小島,多年前旅行界前輩云:生不願封萬戶侯,但願一登這小島。7月領隊組織一次探遊,一嘗此地的「三分天下、島斷石連」的奇景。這亦是筆者多年來的第一次。

 當日,天氣異常天高氣清,風平浪靜。在船上,領隊宣佈:聽船家指示,島上可能有雀島,囑咐大家小心,小心動作,不能動島上任何東西,包括雀與蛋,並大力譴責那些聽聞破壞島上行為的人士。反覆說話不下四次。

 接近小島時,小碼頭附近,已經聚集一班人,手持長短鏡頭、望遠鏡,拍照與觀察,原來有大群燕鷗圍島繞飛,大家興奮不已。

 大船轉小艇,泊岸時,因有浪湧關係,小艇搖晃不已,須要身手敏捷,眼明手快,瞬間攀爬。2001年8月明報記者奧加這樣描述上岸情況:『他們三人上了一隻「無牌」舢舨──印像中只一隻划艇加個摩打……「登陸」時。此時,後面突然傳來一把聲音,說道:「大浪來了,快跳上去!」船家這樣的指示真的把我(記者)嚇了一跳,原來小船要借大浪一推才貼岸,可是這刻只持續半秒。』大隊花了一段時間,隊員才能登岸。在碼頭,我看見這麼多燕鷗在飛翔,真的很興奮,對自己大說:追看多年的「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現在可以得償所願,近距離親近這些遠方來客,重要的候鳥,我對隊員說:小心那些鳥蛋。原來從小碼頭開始,已經發現鳥蛋,石階旁、荊棘底、石隙下,真的要步步為營,我為隊員指示鳥蛋位置,著他們小心,眾人亦十分合作。

 在燈塔旁,只見一個身材瘦削,書生型男士,獨自一人,站在島上。出於好奇,大家與他攀談,問為甚麼一個人,怎樣來?原來是觀鳥會的人,有資助,每星期一次到島上數鳥蛋看鳥的生長情況,我真的很感動,他為燕鷗犧牲假期。只是他態度冷冷的,問領隊是誰,希望我們離開,我們向他解釋並保證,我們久經訓練,並不會動燕鷗一分一毫,我們只是去岸邊的「三分天下」遊玩,之後就會離開,他仍遠遠的緊盯著我們。事實上,大部份人去了「三分天下」,有興趣人士包括筆者在內,只得十個八個人而矣。據我觀察所得,大部份鳥蛋皆暴露陽光之下;有一個巢內二個蛋,其中一粒特別大,相信是另一類燕鷗;有二粒蛋有小洞,像是給鳥啄穿的痕跡;有一隻雛鳥因好奇出巢,給我們看見,便引牠回巢;靜心觀察,有三四隻雛鳥在自己地盤一動不動。

 其他隊員,在「三分天下」石上(這裡並沒有鳥與蛋),玩得不亦樂乎。差不多時間,領隊叫離去,有隊員自發地在小碼頭旁拾垃圾,共4袋,而燕鷗亦陸續飛回來。離去時,因有浪與暗湧,在碼頭花上一段時間。這次到訪,總括而言,已達目的,各有各存在,大家並遵守漁護署在鳥上觀賞燕鷗守則。

 二零零二年九月二日,翻閱明報,真是嚇昏,竟看見隊伍的照片為觀鳥會來証明遊人滋擾從而影響燕鷗的數量。明報說:「除黑枕及褐翅燕鷗,還有數量急劇下降的粉紅燕鷗,今年繁殖的不到十隻。」二零零一年八月十二日,明報報導:粉紅燕鷗有十隻來港繁殖。啊!去年十隻,今年不到十隻就是急劇下降!!蘋果日報引述他們報導:「鳥蛋不能被陽光直射,這些行為(拿起鳥蛋)會破壞燕鷗的生態。」但據我的觀察所得,頗多鳥蛋皆孵於陽光之下,遊人為了好奇去拿起鳥蛋,這種行為足以破壞鳥蛋的孵化,筆者亦要大力遣責。燕鷗來港整體數量有否下降,棄蛋的增加是否因遊人的滋擾,應繼續調查;例如筆者某次乘小艇到橫欄環島一週時,看見有燕鷗蹤影,岩石上更有鳥蛋,而觀鳥會亦指出在海下或塔門也可發現他們的蹤影,這是否意味著燕鷗開始分散地點孵蛋呢?

 我在這裡必須指出,行山隊尊重大自然,他們遇見飛禽走獸,通常避路而行,各不打擾。行山隊與觀鳥會實有相同對話點,大家何妨多些溝通來共同保護郊野生態。

 隨著政府與環保團體的努力,香港的環境日漸轉好,開始吸引不同飛禽到訪,我們是否像往昔的一般市民見識:凡事立例禁止作為萬應靈丹。事實上,這些飛鳥可選不同地方覓食、棲息和孵蛋,之後又是否禁絕所有市民到訪郊區呢?禁絕的後果是:市民不知如何看待飛來貴賓,中國人體內的劣質基因就會乘時復甦 --- 吃「野味」也。各團體要三思呀!教育,教育市民是重要一環,我們何妨利用這天然教室來教育市民如何招待這些飛來貴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