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訊        李維安

 《旅訊》,正名《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團體會員聯合旅訊》,長度雖不及那首「雙層牛肉XXX」詩,但能一口氣唸出其正確名稱者,不知能有幾人;簡培發君在「旅行講場」內以「郊聯要生存 需廣開財源」作為文章標題,但寫的卻是《旅訊》,最難得者,編輯也沒有批下任何按語。

 計自一九九五年五月始,至二零零二年十一月止,《旅訊》共出版了九十期,接近十五萬份,在這七年多的光景,《旅訊》秉承其一貫宗旨,為郊聯會的團體會員發布旅行活動訊息,立場沒有半點動搖。長期以來,印刷《旅訊》的經費,全賴廣告收入與熱心行友贊助,但兩者不但沒有取得平衡,反有各走極端之勢,嚴重財赤的結果,為《旅訊》帶來「結業」危機。

 過去兩期《旅訊》,封面加印了工本費每份三元,但卻沒有列明這只是印刷及物料費用,並未包括郊聯會投放入去的人力資源,現時旅行隊應用電腦日趨普及、令這問題沒有財政短絀那麼凸顯,可惜個別旅行隊仍採用植字後列印再傳真的交稿方式,虛耗不少時間與紙張,董生不斷掛在唇邊那句:「要好好發展資訊科技」,不知有多少人能夠聽得懂。

 現時《旅訊》處於去留的十字街頭,是否有足夠條件維持下去,端視受眾對其重視程度,而市場力量正好發揮作用,以定其存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