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廢村有感       呂沛銘

 在新界旅行,路經一處廢村,其荒蕪狀態顯示已被棄置多年,由於長久無人管理,以致村屋日趨破爛,甚至變為危樓。筆者覺得最為可惜是那些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清代屋村被棄置,此類舊屋均用青磚建造,並以長方形花崗巨石作為牆基,屋頂呈金字形,用杉木條作為承框,其上鋪以方瓦,屬清代的典型鄉村屋風格。

 新界的村落在初建時差不多全是這類建築物。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由於村民在本地難以謀生,故少壯者紛紛往外國工作,並將收入匯返在新界祖家的老一輩,這些長輩把匯來的財富集中用於重建其住宅,在現代化的新宅居住當然較在舊村屋為舒適。舊村屋由於不斷拆卸而日趨減少,現在完整的金字頂青磚牆舊村屋已甚為稀有,即使破爛的也所剩無幾了。

 舊村屋是香港前代史標記之一,可供旅行者考察清代村居文化的特質。現存稀有的完整清代村屋,即使無資格列入法定古蹟,也應視為受保護文物,故筆者向當局建議:這些被棄置村屋的業主(當是新界原居民)若已放棄其業權,則收回其土地,並對村屋加以維修及保護。這些村屋現甚為稀少,故相信維修及管理費用並不大,未知當局可否考慮這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