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請放下屠刀」      封偉業

 今天閱報得悉一個志願組識名為「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擬於貝澳沙灘旁租用一塊三萬呎空地,建立一個水牛之家,照顧無人料理的水牛,並向市民灌輸知識。事緣早前漁護署在該區捕捉了八頭水牛,如無人認領,相信牠們將被判「極刑」。


●摘自蘋果日報
 我很慨歎!到底牠們犯了何滔天大罪要落得如此「極刑」對付?除此以外,我也曾閱過多次有關漁護署出動往其他郊區捕捉流浪牛的報道,相信被捕的牠們多也是「死」路一條!

 我很想問,是否牠們引致我們有很大傷亡損失?是否牠們真的嚴重滋擾我們日常生活?就算是也只應將牠們放生往離民居更遠的地方生活,絕非將牠們「殺之而後快」!香港政府或港人是否沒有這個空間去包容一些比較大體積的野生動物在我們的地方生存呢?如果因某些動物存在威脅就幹掉牠,那麼加拿大應沒有熊,南非也應沒有獅子了!

 從我多年在郊區活動的經驗所得,真實情況是絕大部份的野生動物,包括上述的牛,都是極怕人的類的,我曾嘗試行近,牠們已被嚇得「落荒而逃」,更惶論會主動襲繫人類,對我們構成威脅呢?

 隨著都市化和前往郊區的人增多,現在郊區所見到的動物已越來越少,僅有的動物如牛和野豬等過去並不為人所珍惜的動物,其實都應加以盡力保存。今時不同往日,住在鄉村的也多在穩固建築的房子中,受動物的騷擾相信不大容易。動物是構成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自然界除了植物,昆蟲和雀鳥,也應包括動物。動物使郊野充滿生氣,沒有了牠們,郊野也會變得死寂。

 現在上述組識租地安置水牛只是一點無奈的做法,我想應讓牠們,包括黃牛,水牛和野豬等自由自在地在野外繼續牠們的生活。

 我希望我們有一個和諧和充滿生機的自然生態環境。漁護署,今天就放下屠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