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也要生息>      封偉業

 近月由於[沙士]的關係,使得一些本來只辦境外旅遊的旅行社也熱衷起它們本認為無利可圖的本地旅行團或美其名[生態旅遊],據報導東坪洲一天竟可有多達三千人往訪。其他旅遊點的盛況也可從尖沙咀中間道和碼頭的集合點混亂情況而想像到。

 旅行社藉舉辦本地遊無疑可為久休的外遊領隊帶來一個生息的機會,但又有否考慮自然生態的生息呢?試看看本來寧靜的尖鼻咀,本是雀鳥棲息的理想地方,但現在每逄假日均被川流不息的本地[生態旅遊]探訪,領隊們拿著[大聲公]講解,參加者在喋喋不休,或討論,或驚叫,不計缺德者帶來的垃圾,我們的生態環境就在領隊的生息情況下被破壞了。

 我並不是想阻止或否定市民去欣賞香港美麗生態的權利,相反我希望市民能更好認識和欣賞我們的生態環境。我只想提出當政府或團體去大力提倡[生態旅遊]的同時,是否有作出適當配合,我所指的並非大力拓展公路交通,開放禁區等硬件,而是教育參加這類活動的市民懂得怎樣去欣賞,保護和愛惜這個環境生態的意識,尤以帶團的領隊,更應有一定的資格,訓練和遵守一些規則操守,或發牌照等限制,就如帶領我們參觀米埔保護區的領隊一樣。除此之外,更應考慮每處生態點可負荷的往訪人數,畢境太多人流確是會對環境帶來一定反效果的。

 對於政府有意開放沙頭角禁區以方便推廣旅遊,我看還是不必好了,現在假日到吉澳,荔枝窩等地旅遊的人數已十分多,證明開放禁區與否並不會阻礙有意往當地旅遊的人仕,而且太方便的旅遊也失去了那種探索和珍惜的感覺。開放禁區會帶來更多的人流,使這處變成另一[墟],使環境超負荷,那又何必呢!

 希望我們政府不要任何事只懂從經濟利益看,考慮一下香港自然生態環境的生息條件吧!

 另外,上月我們曾往訪弓洲和黃茅洲,發現該處遍佈那些缺德磯釣者留下的垃圾,雖知這些地方是不會有人定期清理的,這些垃圾最後可能是往[填海]去了,政府有關部門可否多留意一下呢?或向釣魚組織/團體/商舖作些宣傳教育,雖然要加強執法並不十分可行。這些磯釣者均僱有船隻接送往返,清走自已的垃圾只是舉手之勞,但竟留下來,的確自私可恥,應受全民的鄙視!幸好政府沒宣傳大家往多些磯釣以刺激經濟,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