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收點費用 協助成長   自助旅遊 簡培發

 香港行山活動的訊息,除了民間組織(郊聯、旅聯和樂善行)外,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文匯報旅行版的散播,直至去年的九月,該版改變經營方式,採取收費服務形式,站在商言商來看,這是正常不過的商業行為。但由於香港絕大多數的行山隊伍,都是認隊旗集合,不收任何費用的,當該報採用收費策略後,這些隊伍便自然在版面上消失了,淪為小組活動,這對香港行山活動的推廣,確是帶來很沉重的打擊。

 很多人到餐廳用膳,除了要付加一服務費外,在結帳時還會加給一些貼士,大家認為他的服務好,這是理所當然的回報。但行山呢?妳認不認為它也是一項服務行業呢?領隊任怨任勞為行友們服務,妳認為應給他一點服務費嗎?參加旅行團妳會甘願付上小費,但為什麼行山就不用呢?我曾聽過有領隊說如果要收服務費,恐怕會趕客,記著行山活動,有緣則合,無緣則分,分分合合,自有新陳代謝。

 我個人贊成「收點費用,協助成長」,這是一件好事的。

  1. 團隊的成長
    每次活動,向行友們收取幾塊錢的服務費,幾十人參加,便有一百幾十元的收入了,如果不慣於收服務費,也可採自由捐助,少少的收入,也是有用的。有點經費來源,可以用作刊登訊息,吸納同好參加活動,朋友也會認識多些,對團隊的成長和新陳代謝都會帶來良好的發展。
  2. 購買物資
    有了經費收益,領隊可增購一些登山物資,如繩子、急救用品,服務行友的津貼等。就算贊助一些活動時,也不用領隊自掏錢囊。
  3. 篩選行友
    如採用收費服務後,建議採用報名形式,凡參加活動的行友必先報名,這樣做除可確保參加行友的數目外,還可從中篩選一些不合適的參加行友,例如一些攀崖臨岸的路線。

 最後順便提提,每逢刊物出版時,有些好心的領隊或行友,都會多取幾十本順便在行山時自由派發給其他行友,其實這時可提出每本收回工本費幾元或自由捐獻,少少的收入勝於聊,同時也可杜絕免費午餐的思想,用者自付,這是天公地道的,相信沒人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