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潔香港      李維安

 一場非典疫潮,引起全港市民對環境衛生的關注,政府也煞有介事地組成專責小組,負責改善工作,起始之時,確有一鼓作氣之勢,更立下用重典之決心,只惜作勢有餘,但成效不彰。近日疫潮漸退,事過境遷,大家的警覺性已開始鬆懈,故態復萌的結果,市面一切如常,環境回復舊觀。

  本港的清潔問題,不自今始,市區如是,郊區亦然,這點早在十多年前開始已被筆者「唱衰」,事實上想唱好確有一定難度。就以郊區內的垃圾問題為例,向來都頗為棘手,每逢假日,部分熱點的垃圾桶便不敷應用,這點雖可歸咎於人流增加,但亦反映管理當局未能與時並進,準確估計形勢,提供相應服務。

  關於郊野公園內的垃圾桶,有時真教人感到摸不著頭腦,山頭野嶺,本屬需求甚殷之地,奈何絕大部分高地均欠奉,經常慣於在山上走動的行友當然可以將廢物帶回山下,但對於一些因被過份優質山徑所吸引而貿然登山之非典型使用者,極有可能因體力問題而將垃圾留在山上。

  當局既然要做好香港的環境清潔衛生問題,理應遍及境內每一角落,郊野自然包括在內,但以目前只有加強檢控一招,對遠隅極地似難發揮其應有作用;加強全體市民的公民意識,又非一朝一夕可以立竿見影,令這個困擾著本港數十年的老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之日似是遙遙無期。筆者僅立此存照,看看這次新的清潔香港運動,成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