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力支持《聯合旅訊》       呂沛銘

 一份公開派發的非牟利社團免費刊物,能持續一百個月(即一百期)之久,絕非易事,不僅在香港如此,在世界各地也如此。

 免費刊物的出版,有賴經費的充足。《旅訊》的經費主要來自廣告收入與會員捐助,以前者為較多。《旅訊》在過去曾面臨經濟困難,幸化險為夷。筆者認為,募集經費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全部會員同心合力,以集腋成裘方式捐助,經費問題可迎刃而解。例如每個團體會員每月捐助200元,34個團體會員(五月底的團體會員數目)便共捐助6800元,足夠《旅訊》每期成本。設每個團體會員有成員10名(事實上大部分不止這數目),以200元平均分配,每名團員僅捐20元,接近購買三份報紙的開支,區區此數,即使低收入者也覺得是輕易之舉。

 有人說:郊聯已有網址,其會員中很多也置網址,旅行消息可利用電腦在網上看到。在本港,差不多每個家庭均有一部電腦(有些超過一部),為甚麼還要靠《旅訊》來傳達消息?事實上,刊物與電腦各有其便利,每一方的長處不能被他方代取。例如拿著《旅訊》,可迅速閱完所有頁數的旅行消息;若在電腦閱讀,則一部電腦每次只出示一個網址,要看廿多個網址,便要按電腦廿多次。此外,把《旅訊》放在衣袋中,在任何地方可隨便拿出來看閱;若把《旅訊》全部消息輸入筆記簿型電腦,攜帶電腦也可隨時看《旅訊》;兩者相較,何者為方便是不言而喻。這兩例足以說明為甚麼在電腦大行其道的今天,書籍、刊物、報紙及其他出版物始終不能為電腦所代取。

 《旅訊》全部經費若由會員捐助,則郊聯可利用《旅訊》的廣告收入及其他資源集中用於推廣旅行,如舉辦講座、展覽、示範等,使大眾認識旅行對身心的益處。由此可見、捐助《旅訊》經費既可使《旅訊》無困難地持久出版,又可推廣旅行活動以造福大眾,一舉兩得,誠善中之善也。

 郊聯會員們!請共同珍惜《旅訊》的精神價值,合力支持《旅訊》,使其恆久與大眾見面,這不僅是郊聯的願望,也是旅行界的普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