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振聲

 旅訊出版已達百期,本人接觸在二零零零年,朱國棟兄到院探訪,因出版七十年來旅行隊名及發起人(編按:即香港旅行隊伍名冊),請本人提供資料,並帶旅訊給我閱又詢可否投稿,就此寫下廿五年行山見聞錄。每月旅訊寄到即翻閱,有人說:「你已殘癈又去不到,看完又費神」,他不知我有溫故知新之感受,看到隊伍有新有消失,有卅十多年仍堅持,我亦寄望旅行隊伍為長青樹。

 旅行訊息是隊伍與行友的橋樑,從卅十年代開始,庸社已在華僑日報雙週刊,登出旅行消息使行友得悉,到六十年代由于旅行隊增加,新晚報每星期二刊登旅行版,繼有正午報,但于六八年文化大革命進行時,因抗港英政府,主編被判入獄及封報館停刊。文匯報亦開旅行版,而星島晚報則在每星期四之攝影版,于攝映活動中登旅行消息,但要「裝香」意即每年請編輯食飯。到七六年新報開旅行版,七七年文匯及新晚報,因國內逐漸開放,登經濟資料及廣告有利可圖,而取消旅行版,但工商晚報、香港商報也加入,到七八年新報與工商晚相繼取消。七九年星報以小報形式誕生,亦逢週二刊登旅版,商報早已收廿五元費用,到八二年香港旅行界聯會成立,本人當選主席,感到旅行版仍可再增,即約前旅行版編輯鄺思俊先生會面(編按:文匯報編輯),請其向主編提議重開旅行版,可依商報收費(已加至五十元)。數日後鄺兄來電,說主編已同意,但跑經濟版不暇兼顧,問我能否擔任,可惜百事纏身而推掉,稍後再來電告知幾經波折,才找到梁煦華先生主理。約八三年星報結束,八五年本人進入星島晚報,任職旅行團領隊,即向上司建議逢週二開旅行版獲應允,再有三報章刊出旅行消息,對旅行隊有廣泛宣傳。到九三年本人失事後,對旅行方面已脫節,直至零三年初,才看到文匯報旅行版,每段消息加至壹佰元,對不售票之隊伍,有巧婦難為無米炊之感,幸有旅訊八年來不竭地為各旅行隊,免費刊登消息,尤如海上燈塔,旅訊對旅行界有重大的貢獻。

旅行活動免費登 訊息傳聞各階層 百月耕耘成巨樹 期期不斷便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