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山難的避免 燕-安息吧 自助旅遊 簡培發

 八月三十晚一個人待在家中看新聞報導,消息傳來一位女行友疑因救人失足跌死,心中忐忑不安,幾小時後便接一位行友的急電。她告訴我,那位女行友是阿燕,那晚我整晚都不能睡眠。每逢有山難發生,大眾傳媒的焦點都落在領隊的身上,壓力很沉重,而一些所謂登山團體便一腦兒矛頭指向應加強領隊的培訓和納入發牌制度,但我個人認為縱然納入發牌制度,山難依然不能避免,原因和香港的行山組織形式有很大的關繫。

 幾十年來香港政府從無扶助這類團體的成長,讓其自滅自生,而這些行山隊大多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發燒友組成,今日行山活動能夠深入民間,這些團體應居功至偉。

 我個人認為山難的發生,誰都不願看到,但冒險活動始終存有一定程度上的危險成分。就算請那些高手傳授獨家真功夫,相信他也不能保證在他的英明的領導下,不會有山難的發生。所以每當有山難發生時,我們應以平常心來看問題,不是把萬般的責備指控領隊,這對他是很不公平的。誠如梁榮亨兄在自由風中所言:「行山活動搞手和參加者全沒有利益收授,結果發生山難由領隊負責,不如小組活動吧。」語談中帶點憤慨。

 我個人倒有點意見提出,供各方參考,如活動屬高難度五星級,不妨考慮不要登集合地點,須報名作屬,雖然給搞手帶來一點不便,但可通過一點收費形式用作瀰補,相信參加者會體諒領隊的苦衷。同時郊聯、旅聯也可作出一點慰問,如發起帛金呼籲,作為對死難行友一點點的心意。

 後話:山難發生後,在9月7日那天我隨本草數十行友,有些帶備鮮花,有些帶備水果,也有位行友自資訂造了一塊十七磅重的雲石碑,在幾位大隻佬溯澗,小心翼翼地背嵌在肇事地點。碑面寫上「捨身救人 浩氣長存 黃玉燕女士登仙處 二00三年八月三十日」,而筆者也以「自助旅遊」為黃玉燕籌集了一些帛金,於出殯當天送上,向黃女士家人送上深切的慰問和關懷。

 燕--安息吧!我忘不了我們在龍勝梯田留下的歡愉,也忘不了妳幾次給我的諫言。永遠的懷念這位小燕子。 登山活動,步步為營,為了自己也為了妳的家人,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