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黃玉燕女行友發生山難說起  英倫杜國樑

 頃閱十月號聯合旅訊兩篇文章,是有關八月卅日黃玉燕女行友因救人失足墮崖跌死的消息,古語云:「欺山莫欺水」其實山與水都不能欺。山難之發生,誰也不願看到。記得五十年代有一次松仔園山澗山洪暴發,做成猛鬼橋十餘位年青人因在橋底避雨而遭突發山洪所沖激而溺斃,另有西貢區行山者遭雷打擊傷,香江旅行隊領隊在梧桐寨瀑布區遭墮石擊中頭部致死,青年會有一次在馬鞍山一行友因高血壓而暈厥。十年前八仙嶺火燒山有師生數人被火困而燒死。其餘記不起的相信仍有多宗山難發生,其實行山是增強健康和欣賞大自然景色,發生興趣而喜愛旅行。像庸社行友、工遊會、優悠旅行隊,都以助已助人,安全弟一為宗旨,設有服務行友為其他行友服務,例如:高危地區扶助過坑,牽手上斜波,及殿後收容氣力不足者引路完成行程等服務(有救傷藥箱及拯溺隊),後期推廣行山發展迅速,近年來有數百隊行山組織倡導旅行,是一件好事,行山活動對健康有絕大幫助,青年人參加者越來越多,愛好刺激及逞強者也相繼增加,冒險犯難之精神值值得欽佩,但危及安全的事隨時會發生,有些隊伍專門行走山澗懸崖,尋幽探險,有些喜歡進入叢林,企圖捷徑入密林探索。凡此種種,都是存有高度危險性,有些隊伍在消息欄內登出不設殿後,表示墮後迷路自己負責,與該隊無關。此乃向初學行山者警告,行友應謹慎選擇,不單是路線遠近或難度之高低,要看該隊伍之組織及安全程度為準。有些寫明「量力參加」。也就是提醒參加者要自己量力而為。

 優悠隊於八十年代曾有一次遊東龍島,有一領隊帶領小部份年青力強者走遍整個東龍島,普通組:是由碼頭起步沿石屎徑登山至東面海灣(舊砲台)休息良久即折回碼頭附近小食店大休進餐,午後略走西邊小路折回候船返筲箕灣。那天領隊帶住二人午後仍在山頂欣賞海景,後來下山採取捷徑由山坑密林斜下,誰料一入密林,如入地獄,密不見天,領隊愈行愈急,眼鏡也丟了,大概被荊棘鉤跌了,衣衫也鉤破了,另一行友碰到漆樹,通身紅腫,另一個連手錶也鉤跌在密林中。大隊已於下午四時乘船歸去,我和羅志海行友則留下等他們下山回來,終於下午六時許日落西山,他們才出現接他們到碼頭等陳德照特派船來接返。他們三人都疲累不堪,像魯濱遜飄流記的衣衫(撕破與泥濘),在船上休息睡著了。嗣後該領隊不再回隊,自己行小組了。這是筆者在優悠隊廿餘年中,最難忘的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