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本地旅遊書市場  自助旅遊 簡培發

 近日到深圳書城逛逛,半年不見,內地出版如雨後春筍般發展,令我刮見相看。走至旅遊書角,很驚喜!內地出版旅遊書,可說百花盛放的時候了,種類之繁多,水準之高超,分類之細致,設計之精美,價錢之便宜,直情把香港壓下去了。

  人說:「香港是文化沙漠」,這話一點都沒錯。一個處處講求急功近利的社會,賺錢是普遍人追求的集體行為。看看一些教人如何搵快錢,教人炒股炒樓八卦明星的書藉,付梓時即洛陽紙貴,而那些哲學宗教、旅遊書往往瑟縮一角,甚至封塵,久沒人問津。文化是心靈的慰藉,精神的寄託,提昇人的質素和修養。從殖民地至特區政府在文化方面投資一向置於履屐。

  香港知人口多,但讀書賣書風氣很弱,在這樣先天性缺陷下,香港出版更形雪上加霜,行業出路窄,經營成本高昂,商家只追求利潤,對一些銷路窄的書藉採審慎的態度,在各類書藉中旅遊書屬高成本的製作,製作過程煩雜,它不像一些小說書,文字編排,簡簡單單,旅遊書包括地圖、相片、表格等等,現時肯打本出版旅遊書的出版社不多。好在SARS後,令本地旅遊一時興旺,這幾個月市場便湧現形形式式的本地遊書,對豐富本地遊內涵是有一定的幫助。

  如果閣下不計較稿酬的收入(很可憐),趁著時候,把妳多年的行山經驗和心得撰寫成書,回饋社會,震抖一向沉寂多年的香港旅遊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