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香港山水有傳奇,          
煮走(酒)論英雄各自各精彩  劉國安

 無澗道、有澗道、名牌郊遊道、危涯險道,劈易新尤,一盤熱腸古道,道道道,我自求我道!

 香港的特式活動很多盛事如:亞媽打住馬拉蟲,四百里豈能獨走藝行姐,為扇心涼落線行,時移世易都要伯慢行,一年一度遲請久間裙丁會,以行會有主走論英雄、各自各精釆,(以上小段純玩文字的小趣味,並無不敬成份。)還有更勁的是上街萬人大遊行,香港•厲害掛!

 數年前,我因緣附會闖上了馳騁百澗旅隊的活動,一經參與就發覺自己找對了頭,於工作外花點時間進行山澗活動,穿梭自然,洗滌胸懷塵垢,真人生樂事,豈不美哉!當然是指愛好此道中人而言!

 這百澗隊每年度的群英會,我有緣亦參與了三載,而剛過了的二月中便是馳騁隊慶聯歡,席上更頒發03年「馳騁龍鳳群英會」獎杯──完成9澗或7澗健兒(而我當然是有份的一個啦!)宴上抽獎、頒獎、致謝各方人士,捐贈獎品、仗義作活動支援行友,熱紅紅的讓各行友熱熱鬧鬧有聚首機會,快哉!

 「月有朔望」,朔,年初隊慶頒獎,望,年尾群英大賽,這一二件盛事就像給我人生光輝歲月印記下點色彩,(目標)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群英會,一份堅持,經歷,完成過後,膽都壯大了,朋類擴闊了。時光一瞬又往後過去了,又如何!

 在這舒懷,就讓名人東坡兄吟詠一段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記當日群英事,足踏快艇日走九澗,難得一天輕快;究原因乃賽事當天全賴有您──承蒙各方行友仗義相助,預早到達山野支援位置,圍爐煮食,給健兒獻上熱誠火燙的飲食。(如粥、粉麵、生果、麵包、寶礦力、水等)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真箇是無言感激。臥虎藏龍煮的英雄,熱血沸騰走的英雄;「問九澗情是何物,直教各英雄煲水」。(02年的賽事曾因天氣突變極度寒冷,支援行友連原本是自己吃的飯都拿了給冷壞了的健兒吃以解一時之困,如此高風義,銘記心)。情義點滴,不能盡錄。查實每個支援點,都有義工人數十或八九,除忙碌招呼各健兒外,閑處亦可大家吹吹水論英雄。

 我走馳騁龍鳳群英會有感,非我往日純行山線可比,因賽途景觀豐富多姿,穿插山水澗道,有壯闊雄渾、細膩幽深、經藤蔓荊棘、茂密樹叢、低迴無數碧水清潭、更有攀附岩壘峭壁、懸空游繩、危涯橫渡,高往上溯至源頭處,越石河碎石坡途,峰迴路轉闖天門,柳暗花明登臨頂峰;有道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又有誰個可曾山中遇仙呢?(03年賽途正是鳳凰山及大東二山)其次是論身手;肢體配合,敏捷靈動不在話下,娜移蹤躍,伸縮攀附,手抓足展快上快下、看看有多少斤兩使出渾身解數、行進間不乏險情事,(任何運動皆有某程度上的危險,凡事要量力)若有所失閃變作拖泥帶水,或一點老抽可算是平常事了;論武功,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淋漓處,膽氣壯追風逐電過千關,(途中所踏足遍及的岩石塊數又何止千計呀!)

 記03年當天賽情激烈記憶猶新,曹溪是起步點,待戰陣排開一聲令下出發喇!我原先一心想見識一下前列高手風範,奈何像化身如「倚天屠龍記」裡一段情節般,我張無忌,因同行的姝兒給青翼蝠王捉走了,惟有在後窮追想設法解救,無奈轉眼間就吃了一面塵,因為高手過招差了一線就是欠這一線,(何況我還未練乾坤大娜移)無法啦!神龍見首不見尾,無論我點追都是看不到蹤影,一路向著光明頂走呀走,給愈距愈遠了!往後還因一時力困,還給那個布袋和尚趕上來了,鳴呼……給從後而來的健兒趕過頭了,雖則如此,我抖數精神後,繼續力戰至終點。又像是大戰光明頂一場,因為後面原來還有很多高手,陸續緊接著到達呢!

 一場盛事的發展,全賴旅隊的台前幕後各方面勞心勞力、籌辦安排,絕非輕易。所以我作為一個參加者,在這裡為文向各方致謝心意,或心照不表,亦任憑各自領會吧!

 題外話,令我想起傳統文化的盛事活動,如搶包山、搶花炮等,能做好一切準備,是否可以再發展一下,為香江添上點特色呢?或古人李白扙劍江湖,遊歷山水詠詩詞,真箇惹人懷念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