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2):書中自有真情趣   曾憲雄

 我正欣賞高空下的郊野:「昂平與大佛」、「分流」、「蚺蛇尖」、「馬鞍山」、東平洲的「斬頸州,更樓石,龍落水」、「南北果洲」與「索罟群島」,很壯觀啊!羡慕嗎?其實你們也可以,因為我正翻閱漁護署出版的「大嶼最美」、「爐峰」、「香港地標」,書內的圖片部分是利用直昇機從不同角度來透視香港自然景觀與變化。數年前,如果有行山人士想搜集山中資料,相信會面對一定困難,筆者是其中一人。現在情況改變很多了,隨手所舉的書,內容既多元化亦全面。就以「爐峰」一書為例,有港島歷史、山頂的人文景觀,行山徑中的植物與雀鳥等,這些資料可大大提昇市民觀賞水平。作為行山一員,筆者額外選取介紹地理的「香港地標」,以了解郊野中的洞與石頭的成因。再想仔細研究,有其他專書如攝影、昆蟲、飛鳥等,可以更深入認識郊野呀!

 再者,這些書我在書展內購買,漁護處職員熱切的推介,為書中的一切「引以為傲」,對我這個挑剔及有所批評的顧客,依然熱情的招待,在此謝過。筆者再呼籲:漁護署掌握了豐富資源及人力,真希望他們專注出版一些有深度的書,「樂行手記」這類性質的書藉,還是留給民間出版吧!

 幸好行山界還有「有心人」不斷出版郊野的書,不讓漁護署專美。例如梁榮亨、祈麟峰等。梁榮亨近幾年筆耕不絕,以他數十年的行山經驗,對山中知識,所出版的書,肯定不是一般的大路貨,從「香港野外奇觀」、「香港市郊探勝」,其他作品到最新的「香港奇異遊」,都有可觀性,今次特別以頗多的篇幅介紹糧船灣洲,這地被他譽為「地質公園」,有專文介紹它的形成過程。其中筆者最欣賞的天然奇景是「龍脊岩」、「瀑布岩」、「萬柱海岸」、「抽象畫廊」等,你會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與鬼斧神功。還有村民的人文景觀,天后宮與官門,都有介紹, 這部分已值回票價,還有其他地區的奇異景點,更會挑起讀者驚奇啊!

 至於祈麟峰,近期作品,真是無話可說,尤其是「西貢自然美」、「抱那山海柔情」二書,映像下的香港,可用「靜、媚、壯」來形容,令人愛不釋手,攝影作品的壓卷之作。

 筆者喜歡看書,因為一直堅信,看書是最有益又便宜的事,以區區數拾之數,就可以將作者的心血帶回家中,慢慢欣賞,故此,真的很多謝他們的貢獻。筆者亦向大眾呼籲,遇到好作品,不妨買下,以鼓勵更多人推廣/保存香港郊野美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