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家     吳志勇

 去國歸來,一別數載,每次回家都定要到郊外走走,探望一下熟悉的山頭,就像跟老朋友敘敘舊一樣。人們都說朋友越久越醇,我想地方也一樣,舊地重遊,每次都總有新的體會。踏著從前走過的山徑,卻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山還是那樣的山,水還是那樣的水,感覺,卻是很不一樣。

 久居平原,才明白有山有水是一種福分。從前身在香港,理所當然的海岸,山嶺,在其他地方卻是得來不易,就算有也得花上大半天交通。以前從來都沒有留意到香港的方便,就在城市的邊上,不出一小時車程,便能踏上山頭,擺脫鬧市繁囂,完全置身大自然之中。

 從山脈到海岸,總叫人驚訝香港這片小小的土地,竟有著如此多采多姿的面貌。地形複雜,物種繁多,可謂百看不厭。美麗的海灘、岩石、島嶼、山嶺、溪澗,使人目不暇給。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那美麗的海岸,簡直是水與陸地完美的結合,直教人神往。坦白說,外國的森林雖然很大,但是到處也差不多,較為單調乏味,走得多了也不免有點沉悶,不及香港的地形多變,一時爬山,一時溯澗,一時綑邊,每次總給人新鮮感。

 人,是否要遊遍全世界,才懂得去欣賞本來已有擁有的?回家,感覺真好。從另一角度,重新去認識這伴著我成長的地方,有的始終是根的感覺。看到行山風氣日盛,山徑設施不斷在改進,真叫人感到欣慰。但願大家都能好珍惜這片樂土,懂得去欣賞、去發掘它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