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古郊野詞》       呂沛銘

 筆者曾在本刊發表幾篇評論本港郊野面積日趨減少的文章,每次執筆時,對已消失的郊野產生無限懷念,相信愛好郊野活動者讀過拙文後,也有同感。近來筆者不願再寫這類「掃興」文章。然而,由最近報章知道一項大規模開發郊野計劃,筆者極為震驚,故忍不住手而寫本文。

 據報章消息,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唐英年宣佈一項繼續大規模開發大嶼山計劃,包括建立高爾夫球渡假村、國際博覽館、跨境交通樞紐、賽車場等(《明報》十月廿七日以整版篇幅報導)。此外,「港府在最新發表的大嶼山『翻身』規劃中,悄悄地抽起大嶼大南部的索罟群島闢作海岸公園計劃。原來,正部署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的中電,有意在這一列海洋資源豐富的綠島上,興建能減少空氣污染的天然氣儲存庫及起卸碼頭。……為了有隱定的天然氣供應,中電正積極覓地興建儲存庫,初步認為索罟群島及屯門爛角嘴都是理想選址。」(《明報》十一月一日消息)。若索罟群島(內有旅遊勝地大、小鴉洲)是天然氣儲存庫選址,則該處的郊野將被破壞殆盡。

 現在大嶼山已有三分一面積正在開發及已開發為各種用途(新機場、新市鎮、迪士尼樂園、渡假村等),若上述的大規模開發大嶼山計劃實現後,逾一半的原有郊野面積將永遠消失,剩下的郊野公園是名符其實的郊而不「野」了。這些郊地將來是否亦被開發仍視港府的土地政策而定,若不幸被開發,則整個大嶼山面目全非。

 觀看二三十年前拍攝的昔日郊野照片,頓時產生無限追憶。筆者在中學時代的國文科讀過唐代文學家李華的《弔古戰場文》(未知此文是否現仍為中學國文課本收取),茲用此文一些短句仿作一篇簡短的《弔古郊野詞》如下,聊表哀思:「浩浩乎!『石屎森林』擴展,不見旅行人,郊野變成市鎮,林木盡被斬伐,群山失色,鳥獸徙離,黯兮風悴,傷心慘目,腷臆誰訴?鳴呼!時耶!命耶!自古已然,於今為烈,為之奈何!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