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漆的經驗~皮膚敏感後記    康

 本人在初期涉足行澗及穿林等攀山活動後,重覆感染老一輩人講的"犯漆問題",即是接觸到某些有毒的植物,而引起的皮膚敏感,非常困繞。經多次得到皮膚專科醫生治療,及閱讀相關文獻上後,獲益食多。作者編寫本文章的目的是希望熱愛戶外運動的朋友對行山行澗穿林等活動認知情度加深,並作出適當的個人防護,減少因為接觸有毒的植物,而產生皮膚敏感之困擾,享受行山行澗穿林等親親大自然活動帶來的樂趣及益處。

第一次中招樂極生悲

 想起小時候某次到西貢烏溪沙康樂中心宿營數天,回家後,手手腳腳皮膚上出紅疹痕癢難當,面積不斷擴大。老媽非常擔心,求教上一輩老人如何解救,得悉此乃"犯漆",必須使用某種樹葉哂乾後做成的中草藥植物,煲水沖涼沖一段時間後自然好。…"死仔,看你下次重有膽量再次亂摸植物嗎?攪到全家上下都為此凡惱。"

 此後,多年來在行山活動中也不曾看到或碰到該等個案,…直到某年某月某日,參加某旅行隊行石澗及穿林探險後,犯漆問題又開始了。

經過多次中招後總結如下:

  1. 通常是出隊後二天開始感到有些少痕癢,細心檢查後會發現有痕癢的位置已經出紅疹或丘疹。
  2. 紅疹開始時尺寸不太大略比芝麻還細,到第3至6天期間,紅疹會變大並形成水泡引發痕癢及有火燒痛感覺。
  3. 痕癢及有火燒感覺使人難以熟睡,半夜會因痕癢而醒來,影響睡眠質素。人體本身下意識會想用手抓一把想消除該等痕癢感覺,但必須自控不能用手抓。
  4. 水泡是會爆破及變乾,水泡內的黃色液體流到的地方而會受感染而痕癢及火燒痛感覺,如手指沾有該等液體及碰到身體其他位置,該等位置也會跟受感染但手指是沒有事。
  5. 但該等液體如接觸到其他人也是沒有甚麼反應,不會人傳人。
  6. 紅疹跟紅疹之間原本是正常組織,但隨著水泡形成及爆破而受感染,受感染的面積會不斷擴大。
  7. 部份的紅疹會分期才形成水泡,即第一星期一批,第二星期另一批,第三星期另一批等,…。
  8. 該等皮膚敏感是會自動消散,但時間及敏感度每人不同,由1至6星期不等。
  9. 如自覺地想找皮膚專科醫生解決時,通常都是二個多星期後的事情,到你見到醫生時己差不多三個星期多。
紅疹及水泡的影響

 本人曾經面對自身上的一個水泡最高為5mm,長度達7mm,而受感染面積最大達至一般成人手掌大小,身心都非常痛苦,因為受感染的皮膚外觀極度恐佈(核突)。又不敢大聲告訴朋友同事等,自己中了植物毒皮膚敏感,衹好穿長袖衣服外出及假日儘量不到戶外。 究竟是甚麼植物能引致人體皮膚敏感呢?

 根據美國的研究資料在北美洲能引致人體皮膚敏感的有毒植物共有3種:野葛(PoisonIvy),橡樹(PoisonOak)及漆樹(Sumac)。該等植物在海拔四千尺以下及每年有雨水量最少有8寸以上的地方,已經可以隨時隨地在野外找到。該三種植物都會發出一種有剌激、有毒性、使人痕癢的油劑叫Urushiol(即日本力架),一小點的醇Urushiol己可以使很多人同時受到痛苦。由於該油劑不會溶解於水中及蒸發,故可延續一年至五年或以上時間都存在,它可以黏附在任何物體上,衣服、工具、甚至動物毛髮上。當燃燒該等油劑時,該油劑會轉化成煙霧,並黏附在任何被接觸的物體上,並延續一年或以上時間存在。

該植物甚麼部份存在呢?

 Urushiol是存在該等植物的根、莖、葉及果實上,已死及乾透的根、莖及葉都存在及非常活躍。

如何辨別?

 野葛(PoisonIvy)及橡樹(Oak)的枝幹都是3塊葉,而每枝幹都有果實。漆樹(Sumac)的枝幹則由5至14塊不等或10塊葉組成,其中一塊葉是生在枝的尾端,果實是生在樹葉之間。

有沒有Urushiol的解藥?

 暫時沒有。但可以使用熱水及強力肥皂在接觸到該等油劑的首6小時內可減少因中毒而發病的機會,而在24小時內及不使用手抓感染位置,則可以減少中毒後的威力及時間。

究竟香港有沒有以上提及的三種植物呢?

 答案是有,野葛(PoisonIvy)及漆樹(Sumac)是最多及普遍。

在香港的分佈如何?

 目前,很多漆樹及野葛大部份在人口較少的地方,例如:大嶼山黃龍坑道兩旁、黃龍坑、藏龍石澗、臥龍石澗、白芒石澗、白芒三鄉沿路、馬鞍山西馬肚、大帽山,田下山、廟仔墩等。

建議防護的方法如下:

  1. 學習辨認有毒植物,找出中毒原因及渠道。
  2. 穿長衫長褲。
  3. 如穿Tee及短褲,建議使用袖套及特長襪套。
  4. 戴手套及帽。女士可以再加戴頭巾保護頭髮及臉部。
  5. 出隊回家後立刻使用熱水沖涼並使用強力的肥皂清洗。
  6. 如自覺痕癢難當病發,請儘快找皮膚專科醫生治理。
  7. 斬腳趾避沙蟲,以後不入樹林。
 最後一提的是本文作者並不是醫生、植物學家或藥劑師,本文章內容所涉及到的衹是個人經驗之談,如有疑問請儘快聯系皮膚科醫生找出病因及源頭,及請各位高人前輩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