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可愛的家──香港
香港朗峰旅行會 楊永松

 香港,一顆璀璨的東方明珠,亞洲的國際大都會。位於珠江口的東側,每當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的時候,這顆東方明珠就在珠江畔發出萬道光芒。

 雖然近年城市發展急速,但無論是巍峨的山峰,星羅棋佈的海島以及流水不絕的瀑布和溪澗,都可在香港境內找到,4條共長300多公里的長途遠足徑,18條自然教育徑和27條郊遊徑,還有其他遠足研習徑等設施分佈於23個郊野公園和4個海岸公園。我們的綠化覆蓋率居世界前列,有如此美麗的大自然,再加上蓬勃的經濟真值得我們生活在港的人自豪。

 然而有小部分郊遊人士不知福,不但沒有好好保護如此美麗的郊野,而且更惡意破壞,污染水源,以香港的一個受保護的特別地區──馬屎洲為例,不少郊遊人士飲完的礦泉水樽,食物包裝袋隨地就扔,而且這海岸還有不少經海水漂流到岸上的垃圾,岸邊還有不少貝殼證明此處的海水污染非常嚴重,如果郊遊人士還不自我反省,日久這裡會變成一個小型的垃圾堆填區,我們可到的郊遊地點就會越來越少,是不是自己威脅自己的生存環境呢?真值得每一位郊遊人士深思!

 位於西貢三尖之一的蚺蛇尖,越來越多的遠足愛好者都喜歡挑戰自我,攀登高峰欣賞風光如畫的香港後花園──西貢。攀上高峰後一時之疲勞就把垃圾放在峰頂,日久月累垃圾不斷增加,我們日後到的郊野公園全是不守法人士制造的垃圾堆填區。 香港,我們可愛的家。讓我們每一位生活在這個都市的人攜手合作,共建更美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