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風氣今談
二. 大隊與小組的發展   朱志耘

 境內旅行遠足的人脈傳衍在六、七十年代是較為顯著而可尋認的。從老牌旅隊〝庸社〞開始,人們不難指出一些相傳的脈絡。但自七十年代末期起,旅隊內人的色彩淡化,代之而起的是團體式的組織(包括集體領導式的分工安排的組合、或以註冊社團形式出現)。經過八十年代的融磨,早年「徒從師」的色彩消退;加上行遊時附帶的項目增加,各組織宗旨明確、取向有別,求同存異而形成一種融洽而各自保持獨特理念的狀況。

 畢竟、旅行活動是一件閑暇的樂事,大體上不涉利,也少涉名。即使有個別具高遠理想以圖成就「大事業」者,也不能擺脫以行遊為主的形式,則取向向善,故此團、隊雖然分合興替不已,郤能相互友好支援,朝良性發展的路向前進。有時,某團隊發生短暫困難,郤在這種良好氣氛下獲得外來的支援,得以渡過內部的困難時期,當內部的新生力量出現時便再現活力。在互相烘托的氣氛下,近二十多年來境內旅隊的數目得以維持於一定水平,對旅行遠足活動的推動極為重要。

 旅行活動的團、隊也無可避免地因人事替補無方,或強勢主持人消退而低落、甚而解體。代溝是社會急速發展下必然出現的現象,新生者也因旅行遠足這碼子自由空闊樂事,大多不願承接前人而循其步足定規,因此多傾向自我創隊,年來雖有一些團、隊轉為低調活動或退藏揠息,郤不斷有新的隊伍興起。另一方面、境內遠足活動區域由幾條長程步行徑貫連,板塊郤見收縮,幸好郊野建設日善,除郤一些特別僻遠地域外,大致上進遊並不困難;路線的選擇和設計遠較六、七十年代時為易,故此小組興起,大搞其同人自我旨趣。大隊與小組同時穿插縱橫自行遊樂,豐富了境內行遊的形式;使荒山時有人到、草木得以常同歡!

 不同的旨趣取向,大隊與小組各自活躍,營造出新世紀境內旅行遠足百花齊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