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風氣今談
三. 三大社團的作用   朱志耘

 境內旅行遠足的組織原無固定模式。早期的〝青年會〞和〝工遊會〞是既有的社團加設行山活動,並非〝專業〞的組合。七十年代中期才有以註冊社團形式辦遠足活動的團隊出現。但境內主要的、大多數的旅隊由山野散人組成,厭棄章則編制,故此大部份是布旗一支、一人獨領或二、三人聯合維持;強手領帶下從者眾,低調者則求賞心樂事、友誼第一。

 不具明確組織的團隊的危機在於或因個人的興念而改變原有的軌跡,甚至因一人的處境改變而停頓。但多年來境內旅行遠足團、隊興替不已,而總數卻能維持於一定數目,三大聯聚性社團起著絕大的作用。

 第一個出現的聯聚性社團是〝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旅聯),其次是〝香港郊野活動聯會〞(郊聯),最後出現的是〝樂善行〞。三大社團廣納包括各類郊野活動為主的團隊和個人為會員,又不時舉辦活動,深具統合、融磨各會員的功能;對支持、督促各志同者,推動旅行遠足風氣作出不容忽視的貢獻。

 聯聚性社團能以中介人和統籌者的身份、借助良好的組織能力和較為龐大的人力,對一些與郊野活動有關連的知識和技能作普及化和強化的傳播、推廣;對所屬的會員而言,無疑是極大地激發其決心和潛力,是討論境內旅行遠足活動必須予以確認的。

 三大社團都定期出版刊物。這是一條強固國堅韌的紐帶。各團隊和個人會員得以互相觀察、學習,在面對公眾檢視的情況下作出必要的檢討,作出合宜的調整、提高和強化,以達致穩定發展的目的。從這個角度來說,境內的旅行遠足團隊是否需作有效的〝註冊〞,也就可以因應各自的需要和概念自行取決;祇要三大社團一貫維持,其會員即使不作正式的規章組織,卻有無形的規範和推動,是一種頗為奇特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