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風氣今談
四. 旅行資訊的發放   朱志耘

 六十年代中以前,說得上是公開的旅行遠足隊伍祗有“庸社”,由於慣常在華僑日報“旅行”版上發放活動訊息和行程實錄,故而為港人所知。其他團、隊祗能靠內部訊息的流傳作聯系。在這種情況下,工作人員—服務行友便肩負起彙集參加人數,分發交通安排以至行進時的協調工作,承擔繁重,地位重要。

 六十年代末期,新晚報闢旅行版,由千景堂主人主持編務,門戶開放,搞得有聲有色。繼而商報、天天日報、新午報、星報、新報、中國學生週報、星島報、文匯報先後開版,七十年代時盛極一時。報章旅行版免費代為刊登旅行活動訊息,喜行者得以手執一報而選隊擇線而從。八十年代中,報社紛紛檢討經濟效益,而旅行版的讀者層面存疑,便開始有收版的情況出現,隨而出現了將旅訊劃分為免費和收費刊登的界定。對於日益追求經濟收益的辦報者而言,當年幾乎是全無廣告收入以資浥注的〝報屁股〞冷門版面,漸受淘汱是必然的事。進入九十年代,旅版紛紛〝暫停〞,最後的一報也作出全面收取刊登旅訊費用的決定!接近四十年的義載旅行遠足活動訊息的情況終止!

 好些團、隊一直有自行印發本隊的活動預告單張以方便基本隊友能早作因應。這些隊訊式的單張更有宣傳本隊活動情況、強化基本隊友基礎的作用。當報上紛紛收版時,原本不發隊訊的也紛紛效尤;加上九十年代中起,新銳一輩在電腦聯網發放有關訊息,能操作電腦者便不必依靠紙上文字的消息來源。旅隊廣泛印發旅訊,網上資料隨時可取閱,境內旅行遠足活動訊息的傳播問題基本上解決;加上三大社團(旅聯、郊聯、樂善行)會刊義務登錄各團隊活動資料,訊息的流傳發出比往昔更為集中而有效。在一同列獻的情況下,也形成各逞奇謀、強化本隊地位的良性競比;三大社團的地位進一步提昇,其內涵也更形堅實。

 〝旅行界〞一詞雖屬小眾的自我標榜提昇,但有著上述種種因素存在,這個〝界〞又似無而若有地存乎其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