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風氣今談
六. 當代之才   朱志耘

 近四十年來,對境內旅行遠足有巨大貢獻和影響的人物,當不離早年〝庸社〞的主要人物吳灞陵氏,〝山海〞隊的創辦人千景堂主人李君毅氏,〝地圖王〞黃垤華氏,教育、傳播界朱維德氏,報人陳氏,〝行壇宗師〞陳志安氏,〝長風〞學會的梁煦華氏,〝正剛〞隊的陳溢晃氏等人;近十多年異軍突起的為以自設出版社、又廣開圖片書刊展覽,將窮山極水趣奇巧異景緻介紹給各階層人士的〝旅行狂〞梁榮亨氏。各人風格、路向不同,色彩濃烈、各領風騷,廣為境內旅行遠足者所知而具有宗匠之風則一。

 然而、在個人丰采盛放的同時,卻有一些默爾不言而以同人共力組成聯聚性社團對旅風大力推動之士;雖然以社團為號召,但主導,領帶者之功不可抹殺!

 三十多年前,十多隊遠足隊在嶂上舉行元旦聯歡,其後組成〝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簡稱旅聯,廣收會員;這是境內旅行遠足活動聯會的初祖,三十多年的風雨,動搖不了它的根基,對於協調、護持會員的穩定起著極大的作用。這個社團有大量的財力和人力投入,頗具規模。

 次於旅聯成立的是〝香港郊野活動聯會〞,簡稱郊聯。成立以來不求名大,不求顯耀,只是平實地年復年、月復月在社區、學校、團體間介紹、鼓吹郊野活動;也不向外低求,堅持力行,恰如其份地發放一種傳統的樸實的遠足行山者的風範!近年興起的社團是〝樂善行〞。主力從事國內的建校助學活動,短短幾年間發動得有聲有色,勢頭雄猛,令人側目。這社團為境內旅行遠足活動帶出一條新路向。

 三大社團取向不同,各有成就,除群力共建外,它們的主力導領者尤為功不可沒。當中如旅聯的嚴日初氏,郊聯的朱國棟氏,樂善行的吳兆偉氏,都是堅持實幹之才。在他們高明的把舵下三大社團蓬勃發展,境內旅行遠足活動得以保持多年的和洽而穩定向前,則此等主持人的大功,又宣有稍遜於前人?謂為並駕的一代之才,允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