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談瘋狗症    李維安

 瘋狗症是一種可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播的疾病,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染上後,病癥一旦出現,以現時之醫學水平,仍未有方法治癒,即係死梗。本文執筆之時,正值筆者被狗隻咬傷後,傷人狗隻仍在狗房觀察之際,如筆者不幸染上瘋狗症,本文可能成為絕筆,為恐未能於病發前完成本文,故先寫下這重點。

 近日,筆者於集體行山途中,在毫無防備之下,遭一頭在人類監管(牽引)下的狗隻咬傷,求診過程中,令個人對瘋狗症的常識,增加不少,更充份反影筆者對被狗隻(或其他哺乳類動物)咬傷後的正確處理方法,認知不足,如果今次能大難不死,也可算是塞翁失馬。謹將程序錄下,供諸有需要人士,作為一項行山冷知識。

 被狗隻咬傷後,不要考慮牠曾否接受瘋狗症防疫注射,切勿猶豫,立即報警及到急症室接受治療,醫院內有醫護及警務人員協助。現場即時處理,可以清水及肥皂沖洗傷口,以減低受細菌感染機會,毋須保留該動物的唾液供化驗用途。記錄該動物的種類、品種、毛色、大小等資料供醫生參考及稍後到警署錄取口供;如狗隻有人飼養而又能於事後追查者,牢記其容貌以便將之「拘捕」時進行的「認狗」手續。最好能夠取得狗主的聯絡資料,但狗主多會提出息事寧人方案,除非冇飯開(Touch wood),否則勿接受,應保留追究權利。

 一個月內定時接受五次瘋狗症防疫注射、一年內接受三次預防破傷風疫苗注射(如傷者於免疫期內可減免)及盡快協助漁護署捉拿傷人狗隻在所難免,如狗隻在觀察期內死於瘋狗症或出現瘋狗症癥狀者,事主更需接受瘋狗症血清注射。在急症室輪候期間,可聯絡你的保險經紀,了解並蒐集索取賠償所需的文件,以免日後補辦的麻煩。

 假如閣下認為上述過程過於繁瑣,絕對可以置諸不理,即使抵達急症室接受醫生診斷之後,仍可自行簽署離開,但面對如斯惡疾,這做法的值博率有多大呢?

 經一事,長一智,害狗之心不可有,防狗之心不可無。天真無邪的狗隻,部分被人類豢養之後,或多或少也會沾染主人兇殘暴戾、心狠手辣的野蠻性格,由於臭味相投,更成為要好「朋友」,但也是最大的敵人。市民養狗為患,但又未能對其「愛犬」作有效管束,以致傷人事件時有所聞,為整個醫療架構,增添不少壓力。更嚴重者,加深人狗之間的矛盾,致令一些可憐動物被殘害以至虐殺。近日有個別議員倡議加重虐待動物罰則,但動物虐人,鮮聞有人過問,難道「狗年」狗權膨脹,至於人類,莫非要等到「人年」,才有懂說人話的議員代抱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