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眼探洞之行    飛越

 在西貢大浪四灣望向大海,可以看見尖洲、大洲、爛頭排(由右至左)。若船河在外海經過大洲時可以看見大洲中央有一個很大的海蝕洞約50米高,浸在水中像半開合的眼睛,因此叫「它」做大洲眼亦因此取代了大洲的地位名稱。(旅行界喜歡把景物形像化)。

 大約在2001年左右看見「旅行狂」梁榮亨所寫的旅遊文章提及大洲眼(洞)是可以穿通的。大洲眼(洞)從外海大洞方向內看是漏斗型微微左曲,而小洞口面向西灣沙灘洞口隱閉高約5米。

 我有幸04年05年二次到大洲眼探洞,我們坐船在西灣方向駛近大洲離岸約50米跳下水游上岸集合後,由領隊帶領行近小洞口,海水不斷沖出待海水較平靜時迅速走入洞內沿右面岸壁貼側身摸索小心前行,以免被海水打跌沖出小洞口,前行光線越來越暗行約30米時頭頂有塊大石以水深至胸口,游向左方漆黑一片只見遠處有點光線游近越來越光,原來是大洞出口右轉看見在大洲和尖洲之間,隊友「在水中央」坐在石上我可以回身游回小洞口,但我選擇「在水中央」坐在岩石上享受清澈涼快的海水,燦爛的陽光和隊友笑說剛才驚險的旅程。大家盡興後見接應大船駛來在「落水地點」等候,當游出去時才發覺正值潮漲水流變得湍急,需快速游近船邊上船才不會被沖離大船。

 大洲眼(洞)因為微微彎曲令光線不能直通及頭頂大口水漲時浸在水中,使人錯覺「它」是不穿通的!各位朋友往大洲探洞最好由有經驗領隊帶領,穿鞋、手套、潛水電筒等,更重要最好本身是「善泳者」。

(編按:探遊大洲眼洞存在極高危險,如非有豐富經驗及準備,切勿嘗試!)